奥密克戎敲响警钟:医药学家吁请科研界研发 不易受冠病病毒变异影响疫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的冠病变种病毒奥密克戎的高度突变性和传播迅速引起全球担忧,医药学家们认为,这个冠病变异毒株的出现,敲响了冠病疫苗研发的警钟,科研界应研发一种不易受冠状病毒迅速变异影响的疫苗。

第一代的冠病疫苗大多数针对刺突蛋白发挥作用,但奥密克戎的刺突蛋白有30多处发生突变,比之前所发现的任何一种变异毒株的突变都多,这可能意味病毒逃避免疫反应的能力更强。

目前,各大疫苗研发商都在研究奥密克戎逃避现有冠病疫苗的程度。辉瑞—BioNTech冠病疫苗的最新数据显示,面对奥密克戎时,就算接种了两剂疫苗,保护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所降低。即使现有疫苗能有效对抗奥密克戎,但它的高度突变性也凸显了有必要研发出针对病毒不易变异部分的疫苗,以免保护效力受病毒突变影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