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奇:奥密克戎快超越德尔塔 成为美国主流毒株

纽约市的奥密克戎病例激增,当局加紧扩大检测工作。星期天在纽约市的时报广场,临时检测站非常忙碌,排队接受检测的人络绎不绝。(路透社)
纽约市的奥密克戎病例激增,当局加紧扩大检测工作。星期天在纽约市的时报广场,临时检测站非常忙碌,排队接受检测的人络绎不绝。(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冠病变种毒株奥密克戎已传播到美国43州,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福奇说,在一些州属,对病例进行的基因测序检测有半数测出奥密克戎,显示这种新的变异毒株即将超越德尔塔变异毒株,成为美国的冠病主流毒株。

福奇星期天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国情咨文”节目中指出,接下来的几周到几个月将非常艰难,美国可能出现创纪录的新增确诊病例、住院病例和死亡病例数。

他说,虽然当局已预见会有新的冠病变异毒株,但没有预料到它的突变程度会如此之大。“当奥密克戎病例在短时间内倍增,它很快就会成为主导。如果奥密克戎取代了德尔塔(成为主流毒株),我一点也不惊讶。”

福奇没有说明,美国哪些地区进行的病例基因测序检测有超过50%测出奥密克戎,但他说,接下来一些地区,尤其是冠病疫苗接种率较低的地方,会因为疫情严重而对医疗系统造成巨大压力。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官网的资料,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HHS)根据该部所设的地方办事处,把全美划分为10区;其中,第二区和第七区的奥密克戎病例占比偏高。

HHS的网站资料显示,第二区包括纽约州、新泽西州、波多黎各和维尔京群岛。第七区则涵盖艾奥瓦州、堪萨斯州、密苏里州及内布拉斯加州。

纽约病例一个月激增两倍

美国第一大城市纽约由于奥密克戎迅速传播,冠病确诊病例在过去一个月激增了两倍。纽约市长白思豪向联邦政府求助,以增加对该市的检测和医疗物资供应。

他星期天召开记者会指出,总统拜登必须竭尽所能对抗奥密克戎。他建议政府援引《国防生产法》,增加检测及治疗冠病的选项,包括提供单克隆抗体,以及加快授权使用辉瑞公司研发的抗病毒药物。

他说:“我们(纽约)已深深感受到奥密克戎浪潮涌来,我们也知道,它将席卷全国。整个国家都必将和它开战。”

纽约州星期天新增2万2478起确诊病例,连续三天创新高。白思豪指出,当天纽约州通报的七天日均新病例达5731起,是个“令人震惊”的数目。

他说,为了应对病例激增的问题,纽约市将尽力提高冠病疫苗及加强剂的接种率。“等待检测的时间太久也是一个挑战。因此,纽约市会增加新的检测地点及延长现有检测地点的工作时间,同时通过社区组织分发可在家测试的工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