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医疗体系陷困境 专家:仍未达感染高峰

德国北威州的学校昨天放完圣诞假期后复课,鉴于奥密克戎正在传播,所有学生都须进行冠病检测。(法新社)
德国北威州的学校昨天放完圣诞假期后复课,鉴于奥密克戎正在传播,所有学生都须进行冠病检测。(法新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奥密克戎在佳节假期期间迅速传播,导致大批医疗人员染疫或因接触确诊者而须自我隔离,使欧洲医疗体系再次陷入困境。不过,专家认为,欧洲尚未达到感染高峰,英国官员也表明,未来几周将是“艰难的”。

英国上周五开始动员军人,支援因病例激增而人手短缺并面临极大压力的医院。英国国民保健制度(NHS)数据显示,在截至本月2日的一周里,英格兰地区每天平均约有8万名医疗人员缺勤,较前一周增加13%;当中有近半数人因冠病而无法上班。

英国卫生部长贾维德上周五指出,英国冠病住院人数已达到自去年2月以来的新高。他说:“对NHS来说,未来几周将是艰难的。”

为应对医疗体系可能不堪重负的情况,贾维德已指示NHS和私人业界达成协议,扩大可转介给私人医疗机构进行重要治疗的病患范围,包括癌症患者。

英国草拟与冠病共存计划

尽管疫情未稳定,英国政府已开始草拟与冠病共存的计划,接下来将迈向“从全球大流行病过渡到地方性流行病的道路”。英国教育部长扎哈维星期天透露,定期检测、接种疫苗和追加剂,以及抗病毒治疗,将是英国为恢复正常生活所做的努力的关键部分。

在荷兰,医院职员的冠病感染率也急速上升,其中阿姆斯特丹大学医学中心职员的检测阳性率从一周前的5%飙升至25%。该国多家医院正考虑修改隔离规定,让无症状的确诊职员继续上班。

上周,意大利有超过1万2800名医疗工作者感染冠病,未接种冠病疫苗的医护人员被令停职,更令当地医院雪上加霜。意大利医疗机构被迫冻结员工的假期,并推迟非紧急手术。

在德国,累计确诊冠病病例已破750万起。德国医生工会主席约娜星期天警告,奥密克戎可能造成德国医院的非重症病床收治能力超负荷。

西班牙东北部阿拉贡地区因病例呈“指数级增长”,于上月底要求退休医护人员和护士重返岗位。西班牙比尔鲍健康与战略研究所联合创始人本戈亚预计:“西班牙病例上升趋势将持续好几周,基本上是整个1月份……在那之后,希望病例在达到高峰后,会以同样快的速度下降。”

本戈亚也乐观认为,这波感染潮很可能标志着冠病大流行开始结束,未来出现更具传染性和致命性的变种毒株的可能性不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