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状虽然比德尔塔轻微 世卫:奥密克戎仍是危险病毒

由于奥密克戎肆虐,上周世界各地报告的新增病例达1500多万起,为迄今病例最多的一周。(法新社)
由于奥密克戎肆虐,上周世界各地报告的新增病例达1500多万起,为迄今病例最多的一周。(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奥密克戎正迅速取代德尔塔,大幅推高冠病确诊病例。不过,自去年10月以来,各地通报的每周死亡病例“保持稳定”,平均为4万8000人。他指出,绝大多数入院的人是未接种者,在这么多人仍然没有接种疫苗的情况下,世界不能“让这种病毒横行”。

(日内瓦综合电)世界卫生组织说,冠病变种毒株奥密克戎引发的症状比德尔塔轻,但仍是危险的病毒;对尚未接种冠病疫苗者而言,更是如此。与此同时,有研究显示,几乎所有需要重症监护的青少年冠病病患都没有接种疫苗。

世卫组织指出,由于奥密克戎肆虐,上周世界各地报告的新增病例达1500多万起,为迄今病例最多的一周。它估计这并不是全球上周冠病疫情全貌,事实上另有数百万起病例未记录在案。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2日在日内瓦的记者会上说,在几乎所有国家,奥密克戎正迅速取代德尔塔,大幅推高冠病确诊病例。不过,自去年10月以来,各地通报的每周死亡病例“保持稳定”,平均为4万8000人。大多数国家住院患者数量在增加,但是没有达到前几波疫情的水平。

他指出,这可能是奥密克戎致病力较低,以及冠病疫苗接种者或感染过冠病者有免疫力之故。

不过,谭德塞强调:“奥密克戎仍然是一种危险的病毒——尤其是对于那些未接种疫苗的人而言。”他指出,绝大多数入院的人是未接种者,在这么多人仍然没有接种疫苗的情况下,世界不能“让这种病毒横行”。

针对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认为奥密克戎有助冠病疫情终结之说,世卫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瑞安在记者会上强调,虽然奥密克戎致病严重程度较低,“但这并不意味着它是一种轻微的疾病。”

世卫也警告,随着人们互动增加,以及其他呼吸道疾病在春季传播,各国须为春季同时受冠病和其他呼吸道疾病夹攻做好准备。

研究:需重症监护青少年几乎全未打疫苗

周三,在新英格兰医学期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揭示,几乎所有因感染冠病而需要重症监护的青少年都没有注射过疫苗。这项包括美国23个州1000多名12岁至18岁青少年的真实世界研究显示,辉瑞疫苗预防了98%的重症患者和94%的住院患者。

据观察,青少年也会有严重的冠病并发症,但是这种情况相对比较罕见,要得知疫苗对该年龄层人群的效用比年长者更难。这项来自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31家医院所组成网络的研究是迄今最详尽的证据之一,表明冠病疫苗可以预防青少年得严重并发症。

与此同时,美国一项针对近7万名冠病患者的研究显示,与德尔塔感染者比较,奥密克戎感染者住院可能性降低了一半,需要重症监护的可能性降低了约75%,死亡的可能性降低了约90%。此外,感染奥密克戎的约5万名患者无人要靠呼吸机,感染了德尔塔的约1万7000人中有11人需要呼吸机。

奥密克戎感染者住院时间中位数为1.5天,德尔塔感染者为五天;九成奥密克戎感染者在三天内出院。

这项研究的数据来自医疗保健公司Kaiser Permanente的多家南加利福尼亚州医院。这些医院在去年12月1日至今年1月2日期间为大约470万人提供服务,当时这两类毒株都在广泛传播。研究报告的结果表明,奥密克戎所致病症不如德尔塔严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