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疫情高峰已过 英国下周终止防疫B计划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英国首相约翰逊前天(1月19日)宣布,随着英国冠病确诊人数持续下降,且变种病毒奥密克戎疫情高峰似已过去,下周起将取消为应对奥密克戎而重新实施的防疫限制措施。

强有力的疫苗追加剂计划、广泛的检测,以及冠病病例数的下降,是政府决定改变防疫政策的主要原因。此外,科学家认为,奥密克戎在英国引发的新一波疫情已达到顶峰。

——英国首相约翰逊

约翰逊宣布,即日起不再规定人们居家办公。英格兰防疫B­计划下周三到期后不再延长,不再强制人们在密闭环境中戴口罩,进入公共场所也不须出示疫苗接种证明。此外,当局也可能提早在3月24日到期前取消冠病患者自我隔离措施。

他说,强有力的疫苗追加剂计划、广泛的检测,以及冠病病例数的下降,是政府决定改变防疫政策的主要原因。此外,科学家认为,奥密克戎在英国引发的新一波疫情已达到顶峰。在今年初的奥密克戎高峰期,英国每天新增病例超过20万起。前天,英国新增病例已减半至10万8000起。

去年12月,由于奥密克戎导致病例激增,英格兰开始实施防疫B计划,政府建议民众尽可能居家办公,在公共交通、商店、剧院和电影院等室内公共场所戴口罩,进入夜总会和人群众多的场所则必须持有疫苗通行证。在采取这些措施的同时,英国也启动大规模的疫苗追加剂接种行动。

约翰逊前天指出,冠病疫情仍未结束,但已从大流行病(pandemic)转为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政府将以建议和指导取代法律要求,并敦促病毒感染者小心行事,为他人着想。“我建议各地民众在生活上继续采取谨慎态度,以确保大家的安全。”

英卫长:民众须学习与病毒共存

不过专家警告,如果人们太快恢复正常生活,病例可能再次上升。

英国卫生部长贾维德则指出,冠病病毒可能永远都不会消失,因此英国民众必须学习与病毒共存。

贾维德昨天接受天空新闻台访问时,为英国率先其他国家解除防疫措施作出解释。“我们必须学习与病毒共存”。

他说,“流感也夺走许多人的性命,遇上严重的流感季节,就有多达2­万人失去性命,但我们并没有因此而封锁整个国家。”

法国单日新病例连续两天超过40万起

贾维德强调:“冠病病毒不会就此消失。它会跟随我们很多、很多年,甚至是永远存在,因此我们必须学习与它共存……我认为我们正在引领欧洲其他国家,如何从大流行病过渡到地方性流行病。我们将引领世界,展示如何与病毒共存。”

与此同时,欧洲其他地区的新增病例数仍然在攀升,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创新纪录,法国前天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第二天超过40万起,德国前天的新增病例首度突破10万。

然而,各国却在探索如何安全放松限制,荷兰政府上周放松了去年12月出台的严格封锁措施。在越来越多人接种了冠病疫苗情况下,欧洲人希望能恢复正常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