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卫生局: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BA.2传染性更强

字体大小:

英国卫生安全局周五说,BA.2在家庭成员中的传播率为13.4%,比奥密克戎原株BA.1的10.3%来得高。不过该局指出,这些只是初步数据,还可能波动。

(伦敦/华盛顿综合电)英国卫生安全局说,奥密克戎毒株的亚型变异株BA.2看来比原株的传染性更高,而且更常见于家庭成员之间的传染。不过,好消息是,现有的冠病疫苗仍可有效对抗BA.2。

英国卫生安全局周五说,BA.2在家庭成员中的传播率为13.4%,比奥密克戎原株BA.1的10.3%来得高。不过该局指出,这些只是初步数据,还可能波动。

它说,目前没有关于BA.2是否比BA.1更容易引发重症的数据,但接种冠病疫苗,特别是追加剂,依然可有效对抗BA.2。在完成第二剂接种25周后,疫苗可防止13%的病例,但在接种追加剂后,这一比率上升到70%。

据英国卫生安全局,截至本月24日,英国的BA.2确诊病例有1072起。该局首席医疗顾问霍普金斯说:“我们现在已知道BA.2变体的传染率更高,并已出现在英格兰所有地区。”她呼吁居民继续戴口罩、做检测并接种疫苗,以抗击病毒。

该局在另一份报告中指出,虽然奥密克戎已成为在英国传播的主流毒株,但去年11月24日至今年1月19日之间进入加护病房的冠病患者大多感染的是德尔塔毒株。

此外,英国疗养院的奥密克戎病例虽有上升趋势,但入院人数并没有相应增加。

冠病口服药莫那比拉韦 可有效对抗奥密克戎毒株

另一方面,美国制药公司默克宣布,在比利时、德国、捷克、波兰、荷兰,以及美国展开的六项实验室研究显示,它研发的冠病口服药莫那比拉韦(molnupiravir)可有效对抗奥密克戎毒株。

莫那比拉韦在出现症状的五天内服用,在奥密克戎出现之前对1400名病患展开的试验显示,这种口服药可将高危患者的住院率和死亡率降低30%。

默克研究实验室总监李迪安(音译,Dean Y Li)说,最新研究显示,“莫那比拉韦对奥密克戎这种在全球各地传播的主流毒株保持稳定的抗病毒活性”。

他说,对一些出现轻中度冠病症状、且恶化成重症风险高的成年患者来说,这个试验结果提高了莫那比拉韦作为重要治疗选项的可能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