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本周起解除所有防疫限制措施 卫生专家及科学界人士强烈反对

英国首相约翰逊(中)在国会下议院宣布解除所有防疫限制措施时,大部分议员都已回到不戴口罩和不保持安全距离的生活。(路透社)
英国首相约翰逊(中)在国会下议院宣布解除所有防疫限制措施时,大部分议员都已回到不戴口罩和不保持安全距离的生活。(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卫生专家认为,现在就解除所有防疫措施还为时过早,这可能导致感染病例再度激增,并指这项决策没有可靠的科学依据。医学专家敦促政府要对国民健康保持清醒。多个英国政府顾问也表示,取消防疫限制可能导致流行病迅速扩散。

(伦敦综合电)英国首相约翰逊周一(2月21日)宣布,英格兰本周将解除所有现行冠病防疫限制措施,包括解除对确诊者的自我隔离规定及停止为民众提供免费冠病检测等,引起卫生专家及科学界人士的强烈反对。

卫生专家认为,现在就解除所有防疫措施还为时过早,这可能导致感染病例再度激增,并指这项决策没有可靠的科学依据。一些医学专家敦促英国政府要对国民健康保持清醒。多个英国政府顾问也表示,取消防疫限制可能导致流行病迅速扩散。

英国国民保健制度联合会表示,内部民调结果显示,绝大多数成员反对结束自我隔离和停止提供免费冠病检测。世界卫生组织冠病疫情特使纳巴罗直言,结束自我隔离的做法“非常不明智”,指英国“采取了违背公共卫生共识的立场”。

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采取更谨慎做法

反对党工党则指约翰逊解除防疫措施,目的是要转移人们对“派对门”调查的注意力,他敦促约翰逊公开做出上述决定的科学依据。

可以自行拟定卫生政策的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则很大程度上,采取更为谨慎的做法。

约翰逊当天在国会发表讲话时说,从2月24日起,将解除要求确诊者自我隔离的法律规定;从4月1日起,停止为民众提供免费冠病检测。此后免费检测只针对最脆弱的人群。

英国从本周起也不再追踪密切接触者、解除对学童每周进行两次冠病检测的相关指引、不再强制员工在确诊后必须通知雇主等。这意味着英格兰将从冠病大流行转为地方性流行病。

约翰逊说:“今天不是我们可以宣布战胜冠病的日子,因为这种病毒不会消失。”他将这场大流行描述为“我们和平时期史上最黑暗、最严峻的两年”。但他表示冠病高峰期已过,感染病例和住院率都在下降。英国现在可过渡到正常生活,并保留应急措施以应对冠病复苏或新变种。

约翰逊此前受访时称,与冠状病毒共存计划并非要求民众放弃警惕,而是鼓励个人负起责任。当被质疑此举是否过于冒险,他说,英国政府不能继续负担每月20亿英镑(约37亿新元)的冠病检测费用,而且许多保守党成员都施压要撤销防疫限制。

另一方面,英国卫生官员宣布,75岁以上以及免疫力严重受抑制者在最后一次接种疫苗约半年后,将为他们再次接种追加剂,以保护最脆弱的高危群体。

最新数据显示,英国12岁以上人口中,超过85%已接种两剂疫苗,逾66%已接种追加剂。英国周一新增3万8409起病例,累计病例超过1865万起,累计死例16万零610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