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乌克兰难民 可能已达700多万人

字体大小:

我们可能正在目睹欧洲多年来最大规模的人道主义危机。如果战争持续下去,将有约1800万乌克兰人面临人道主义危机,这是规模空前的人道主义紧急情况,欧盟须为此做准备。

——欧盟人道主义援助
和危机管理专员莱纳希奇

(布鲁塞尔综合电)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发难民潮,欧盟人道主义援助和危机管理专员莱纳希奇警告,俄乌战争可能已导致700多万乌克兰人流离失所。

莱纳希奇前天与欧盟成员国的内政部长就俄乌战争可能引发的难民危机举行会晤后告诉记者:“我们可能正在目睹欧洲多年来最大规模的人道主义危机。”

莱纳希奇指出,如果战争持续下去,将有约1800万乌克兰人面临人道主义危机,这是规模空前的人道主义紧急情况,欧盟须为此做准备。

根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OCHA)上周六晚发布的报告,俄罗斯的入侵行动已导致超过16万乌克兰人流离失所;另有超过11万6000人逃离家园,到邻近的中欧国家避难。

乌克兰政府估计,在最坏情况下,难民人数可能多达500万人。

欧盟各国大多支持 快速启用临时保护令

目前,欧洲各国正在协调一致行动,为乌克兰难民提供援助,包括根据一项尚未使用过的2001年《临时保护指令》,允许乌克兰人在欧盟生活和工作长达三年。

法国是今年上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其内政部长达曼宁前天表示,绝大部分的欧盟成员国部长支持快速启用这项保护令。

支持这项倡议的比利时移民部长马赫迪说:“在这历史性时刻,我们必须做出正确的决定……启用这项临时保护令。”

这项保护令须获得欧盟27个成员国中15国的支持才可通过。

延烧五天的战火迫使数以万计的乌克兰人出走。据统计,逃到邻国波兰的难民最多,占总出逃人数近半;也有部分难民逃往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摩尔多瓦。

由于乌克兰禁止18岁至60岁男性公民离境,逃出乌克兰的都是妇孺。

一名逃到波乌边境城市梅迪卡(Medyka)的乌克兰妇女索菲亚说:“这可能发生在欧洲任何一个角落,因为没有人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到底想怎样,他什么时候才会停手。”

自2月24日战争以来,梅迪卡已有约4万乌克兰人入境。边界另一边乌克兰境内等着通关的车龙绵延35公里,至乌克兰西部城镇苏多瓦维什尼亚。

面对大量难民涌入,中欧多国的相关机构已在边境地区搭建临时帐篷,第一时间为乌克兰的出逃者提供医疗援助,以及办理庇护申请。一些志愿者也开车到边境,为难民提供棉被与粮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