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土耳其希腊展开人道救援行动 法国将撤离遭俄军围困马里乌波尔民众

马里乌波尔至今已有2000多人丧命,仍受困当地的居民多数躲在地下室,状况恶劣。逃出来的人形容,整座城市已找不到一栋完整建筑,尸体到处可见。(路透社)
马里乌波尔至今已有2000多人丧命,仍受困当地的居民多数躲在地下室,状况恶劣。逃出来的人形容,整座城市已找不到一栋完整建筑,尸体到处可见。(路透社)

字体大小:

法国总统马克龙将在48至72小时内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展开新的讨论,以敲定撤离行动细节并确定执行方式。他表明,希望“尽可能救出最多人”。

(布鲁塞尔/基辅综合电)法国总统马克龙说,法国将与土耳其和希腊联手展开人道救援行动,从遭俄军围困的马里乌波尔撤离民众。

马克龙周五在布鲁塞尔出席欧盟峰会后说:“我们将与土耳其和希腊合作展开人道救援行动,协助所有想离开马里乌波尔的人撤离……我将在48至72小时内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展开新的讨论,以敲定细节并确定执行方式。”

马克龙表明,他希望“尽可能救出最多人”,并期望未来几天就能展开撤离行动。

15万受困居民状况恶劣

马克龙说,法国官员周五跟马里乌波尔市长通话,得知仍受困的15万名受困居民目前状况恶劣。

马里乌波尔当局透露,该市至今已有2000多人在战事中丧命,单是上周遭俄军轰炸的一所剧院就有约300人死亡。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说,截至目前已有数千人撤离马里乌波尔,但当地的情况依然是悲惨的。

搭乘火车逃到西部城市利沃夫的文诺库萝娃形容,马里乌波尔如今宛如人间地狱。她告诉法新社:“我逃出来了,但我失去了所有的家人,失去了房子,我感到很绝望。”

马里乌波尔电视台的负责人奥西琴科也和家人及邻居撤离。她透露,他们在马里乌波尔时只能待在地下室,因为那里最暖和。她说:“我们把小孩放在床垫和垫子上,孩子和母亲躺在一起。祖父母坐在靠墙的椅子上睡觉,我们这些中年人则干脆睡在楼梯上。”

奥西琴科说,市内缺水缺粮。“有一天晚上,天上下起了雪,我们像孩子一样欣喜若狂。只要炮弹停下来,我们街区的每个人都去用桶收集雪,一起建立了一个雪融水供应系统。”

全城哀鸿遍野 看不到一栋完整建筑

奥西琴科离开马里乌波尔时,全城哀鸿遍野,已看不到一栋完整的建筑。

她形容:“到处都是破碎的窗户和残垣断壁,一些建筑已没有屋顶。到处都是尸体:女人、男人和孩子……真的是太可怕了。”

撤离到乌克兰中部城市第聂伯罗(Dnipro)的医疗助理科里亚金娜则透露,马里乌波尔的水电和煤气都被切断了。市场上还能买到一些食物,但大家只能冒着被炸弹击中的风险收集木柴在外头生火做饭。

科里亚金娜的79岁母亲无法和她一起离开,如今音讯全无。她说:“我的丈夫是军人,正在保卫我们的国家。最初几天,我和他没有联系。我的儿子在哈尔科夫。我的心碎成了三块,但生活还是得继续。”

她透露,离开马里乌波尔时,大家都小心翼翼地开车,因为到处都是未爆炸的弹药。

本月中撤离的国际人道主义组织工作人员斯科罗博哈特科说,马里乌波尔在3月初已明显面临人道灾难,人们在发现食物和药品供应陷入短缺时开始恐慌。

他说,许多志愿者正设法前往马里乌波尔提供援助。“我们相互交换信息,但是谁也不能保证能安全回来。相反的,人们得到警告,可能会有去无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