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受俄乌战争等因素影响 东南亚多国下调经济增长预测

泰国财政部长3月28日对路透社说,泰国今年经济增长料只达3.0%至3.5%,低于此前预测的3.5%至4.5%。(路透社)
泰国财政部长3月28日对路透社说,泰国今年经济增长料只达3.0%至3.5%,低于此前预测的3.5%至4.5%。(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受油价节节攀高、供应链受干扰以及乌克兰战争等因素影响,东南亚国家纷纷下调经济增长预测,下调幅度介于0.2至1个百分点。为了刺激经济复苏,东南亚多数国家目前保持低利率,但受访分析师认为,各国央行下来将逐步收紧货币政策,以应对通胀,不过,这预计不会影响复苏。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法塔斯(Antonio Fatas)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俄乌战争的影响是全球性的,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东南亚经济也无法幸免。

“乌克兰战事若能在短期内结束,或是俄乌达成某种停火协议,全球经济增长将下跌约0.5个百分点;如果战争升温,则会严重影响目前的经济复苏。”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峯锦博士指出,大多数东南亚国家经济以出口为主,随着外在经贸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加,各国须要下调经济增长预测,“下调幅度还取决于国内经济复苏的情况”,“一些国家的出口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不大,受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也较小”。

近日,一些东南亚国家已宣布下调经济增长。泰国财政部长3月28日对路透社说,泰国今年经济增长料只达3.0%至3.5%,低于此前预测的3.5%至4.5%。印度尼西亚财政部长同日在一场线上讲座透露,印尼将下调经济增长预测,从原本的4.8%至5.5%下调到4.5%至5.2%。

马来西亚央行3月30日发布最新预测,将马国政府早前预测的5.5%至6.5%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下调至5.3%至6.3%。

三个国家中,泰国下调幅度最大。瑞士银行全球财富管理区域首席投资总监郑汪清解释,泰国受乌克兰战争影响有两方面。“第一,泰国所需石油非常依赖进口;第二,泰国旅游业也相当依赖俄罗斯游客。”

今年1月,即乌克兰战争暴发前,有2万3000名俄罗斯游客入境泰国,占总游客人数的五分之一。

各国目前坚持低利率

虽然不确定因素增加,但泰国央行最新评估,出口增加和旅游领域回暖,泰国经济今年第一季走上复苏。泰国4月1日起全面开放边境,如果冠病疫情在4月泼水节期间达到顶峰,泰国央行预料该国经济将在第二季持续复苏。

乌克兰战火打击了各国要在冠病疫情后推动经济复苏的期望,随之而来的物价高涨更是给各国增添了巨大压力。不过,为了刺激经济复苏,东南亚各国目前坚持低利率,其中印尼、泰国和菲律宾的利率是处在历来最低水平。即使泰国央行上周三将通胀率预测从1.7%大幅调高到4.9%,利率却还是维持在0.5%。

面对40年来最高的通胀率,美国联邦储备局已于3月16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并暗示接下来今年内的六次会议可能都会提高利率。

法塔斯认为,在通胀压力下,东南亚国家央行下来必然会收紧货币政策。“一些通胀不太严重的国家可能不希望那么快加息,但所有央行都会担心资金周转和汇率问题,所以我认为所有国家都会跟着加息。”但他也指出,小幅度且有规划的加息不会对经济复苏造成太大影响。

李峯锦说,各国央行应会密切留意汇率变动并调整货币政策。一些国家也可能推出措施,加大国内的粮食生产,以减低对进口粮食的依赖。

不过,郑汪清认为,整体而言,东南亚各国在货币政策上,收紧力度应该不会太大。这主要是因为东南亚区域的通胀水平比美元区和欧元区低。但当然,这也取决于各国的经济情况,比较依赖进口的国家通胀率会相应较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