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姆兰汗遭罢免 巴基斯坦反对党领袖沙里夫料出任新总理

左:巴基斯坦国会通过对伊姆兰汗的不信任动议,使他成为巴国历来首位被国会罢免的总理。右:巴基斯坦最大反对党穆斯林联盟领袖夏巴兹·沙里夫今天预计将出任总理。(法新社)
左:巴基斯坦国会通过对伊姆兰汗的不信任动议,使他成为巴国历来首位被国会罢免的总理。右:巴基斯坦最大反对党穆斯林联盟领袖夏巴兹·沙里夫今天预计将出任总理。(法新社)

字体大小:

(伊斯兰堡综合电)巴基斯坦国会星期六(4月9日)漏夜通过对总理伊姆兰汗的不信任动议,今天预料将选70岁的穆斯林联盟领袖夏巴兹·沙里夫为新总理。

当地时间10日凌晨1时,国会经过13个小时辩论,最终以174张支持票通过不信任动议。巴基斯坦国会有342席,不信任动议只要获得国会超过半数,即172票支持即可通过。

沙里夫出身政治世家 以坦率能干高效著称

据了解,反对派阵营已决定,推举夏巴兹·沙里夫出任新总理。他来自巴基斯坦政治世家,哥哥纳瓦兹·沙里夫曾三度出任总理。他自身曾担任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席部长,以坦率、能干及高效率著称。

沙里夫在国会指出,伊姆兰汗下台给巴基斯坦浴火重生的契机。“曙光已到来……这个联盟(穆斯林联盟)将重建巴基斯坦。”

沙里夫担任首席部长期间,与中国关系不错,双方直接沟通,推动多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他多次对中巴经济走廊给予高度评价,称这不仅是电力、能源、公路或其他实体项目的简单组合,而是将巴基斯坦转变为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宏伟蓝图。

巴基斯坦新政府与印度的关系也备受瞩目,两国经常因为克什米尔问题起冲突,影响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在面对印度时,沙里夫家族向来较为“鸽派”。巴基斯坦势力强大的军方近日表示,如果印度政府同意,巴基斯坦愿意向前看。

至于和美国的关系,沙里夫上周曾提到,与美国保持良好关系对巴基斯坦至关重要,这与伊姆兰汗最近和华盛顿作对形成鲜明对比。

不过,美国的南亚专家指出,美国拜登政府目前专注于应对俄罗斯和乌克兰战事。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助理拉斐尔认为,除非巴基斯坦危机导致大规模骚乱,或与印度的紧张局势升级,否则美国无暇顾及。

另有分析指出,只要巴基斯坦军方仍在幕后操控外交和安全政策,政权如何更迭都不是美国主要关注的问题。

伊姆兰汗曾访俄 换政府有望修复与美关系

曾在特朗普时期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南亚事务主任的柯蒂斯说:“美国真正关心的一些巴基斯坦政策,例如对阿富汗、对印度以及核武问题等,都是由军方作主,因此,巴基斯坦政治如何发展,美国并不是太关注。”

尽管如此,她说,伊姆兰汗此前访问俄罗斯之举,对巴基斯坦和美国关系是一场“灾难”,因此,巴基斯坦换政府可能有助于修复两国关系。

此外,不少分析员认为,沙里夫出任总理后,有许多迫在眉睫的挑战要克服,包括通货膨胀飙升、货币贬值、外汇储备迅速下降等,这些都是导致伊姆兰汗下台的关键因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