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冰融化导致更多船只川行 北极黑碳污染现象加剧

字体大小:

(伦敦讯)气候暖化导致海冰融化,使新的北极航道得以开通,但随着更多船只川行,北极地区的暖化现象也日益加剧。

《卫报》报道,俄罗斯一艘油轮去年2月首次在隆冬时期穿越北极,从中国江苏航行到西伯利亚,把欧亚间的航行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这有望开启重塑全球航运路线的新时代。此前在2013年至2019年期间,北极航运交通已因冰川面积缩减而增长了25%,并预料会继续上升。

但专家指出,更多船舶也意味着更多废气,这将加剧北极地区面对的黑碳(black carbon)威胁。黑碳是化石燃料燃烧不全形成的空气污染物,当它落在冰雪上时,会大大加快冰雪融化,形成加剧暖化的恶性循环。

环保人士指出,北极地区的暖化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四倍。2015年至2019年,北极航行的油轮和散货船越来越多,导致该地区由船只产生的黑碳增加了85%。

国际海事组织(IMO)去年通过一项鼓励船舶自愿在北极使用更清洁燃料,以减少黑碳排放的决议,并将从2029年起禁止在北极使用重质燃料油。但环保组织认为,该组织做得还不够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