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投票马克龙占优势 法国总统大选低投票率或影响结果

字体大小:

尽管马克龙胜算较大,但低投票率可能扭转民调预测。分析员认为,法国许多地区正在放复活节假期,这可能拉低投票率,而高弃票率是马克龙面对的一大风险,这将缩小他与勒庞之间的差距。

(巴黎综合电)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昨天举行,根据22日晚发布的投票前最后民调,寻求连任的马克龙在第二轮投票的支持率为56.5%,勒庞的支持率为43.5%。至截稿时间,投票仍未结束,马克龙虽在民调中占优势,但实际投票率将决定谁会领导法国。

法国各地投票站于当地时间昨天上午8时开放,晚上8时关闭(新加坡时间今天凌晨2时)。投票一截止,各民调机构将抢先发布出口民调结果。

这是马克龙与勒庞继2017年大选后再度对决。五年前,马克龙以66.10%的绝对优势高票当选,如今他只领先勒庞约13个百分点。

尽管马克龙胜算较大,但低投票率可能扭转他的优势。本月10日第一轮投票的弃票率达到26.31%,分析员认为第二轮的弃票率也可能在26%至28%之间。此外,法国许多地区正在放复活节假期,这也可能拉低投票率。

截至当地时间昨天中午,26.41%的选民已经投票,高于首轮投票同一时间点的25.48%,但较2017年决选时的28.23%低了两个百分点。 这也是2002年以来的历次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中,最低的一次中午投票率。

巴黎政治大学政治研究中心CEVIPOF主任福柯指出,高弃票率是马克龙面对的一大风险,这将缩小他与勒庞之间的差距。

26岁的巴黎售货员雨果是放弃投票的其中一人。他说:“我看不出,在两个种不符合我个人观点的东西之间做选择有什么意义。我们生活在一个平行世界。这些政治人物并不代表人民。”

69岁退休人士洛伊莱特则再次投选马克龙。她说:“他有他的缺点,但也有优点。在当前的艰难时期,他是最有能力继续执政的人。”

56岁公务员保罗对马克龙不满,决定转投勒庞。他说:“坦白讲,我非常失望。……马克龙没有为中产阶层做任何事,贫富差距正在扩大。”

此前投选其他候选人的左翼选民这次会作何选择,对马克龙来说尤其重要。在首轮中被淘汰,但得票率第三的极左派领袖梅朗雄虽呼吁支持者不要投选勒庞,却没有鼓励他们投给马克龙,许多选民至今拿不定主意。

梅朗雄的支持者慕拉认为,马克龙更像是富人的总统,他因此考虑投白票,但未完全排除投给马克龙的可能性。另一名女性回教选民也在投白票、放弃投票或投选马克龙之间犹豫不决。

勒庞近来极力淡化极右色彩,把重点放在民众最关心的生活成本上涨的问题上,并把马克龙描绘成蔑视普通百姓的精英分子,这使她在经济较差的小镇与农村地区赢得不少支持,但一些选民仍对其反移民、亲俄等立场有所警惕。勒庞称,选民在星期天的投票中面临的选择是“马克龙或法国”。

马克龙则形容,这是“对法国未来的公投”。他主打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突出自己应对冠病疫情和乌克兰危机等问题的成绩,同时猛批勒庞的极端主张,包括指她拟在公共场所禁止回教女性佩戴头巾的做法将引发“内战”。

分析认为,若马克龙当选,他将是20年来首位连任的总统,但随之而来的是艰巨挑战,因为选民不会给他任何宽限期。若获胜的是勒庞,法国将迎来首位女总统,也是首位极右翼总统,届时法国政策可能发生剧烈变化。

无论鹿死谁手,新总统的第一个重大挑战是赢得6月的议会选举,以确保掌握足够席位来落实其施政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