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防疫措施虽解除 日本通胀抑制国民“报复性消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本政府原本希望在3月份解除大部分防疫措施后,能迎来类似美国等主要经济体那样的“报复性消费”,进而提振萎靡不振的经济。不过,由于能源、食品和其他生活成本持续飙升,日本民众如今反而更缩紧腰带过日子。

育有三个孩子的高桥一家五口,只靠丈夫的一份收入维持生活。她过去不会让孩子用二手货,如今不仅让孩子穿二手校服,也到处搜寻廉价商品。她说:“我们开始发现,要维持过去的生活方式会变得相当拮据,所以我做了调整……一些必需品的价格不断上涨,但薪水却不变,我绞尽脑汁在想还可以在哪一方面省些钱。”

日元如今已跌至20年来低点,这对入境旅客来说是好消息,但日本政府至今仍未开放自冠病疫情暴发以来就关闭的国际边界。对许多企业来说,日元贬值意味着成本增加了,这也让他们更不愿意调高工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