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致通过首份俄乌战争声明 安理会“强烈支持”古特雷斯为乌谋求和平

从乌克兰南部港市马里乌波尔撤离的平民周五在国际红十字会人员的陪同下,抵达乌东顿涅茨克州的临时收容中心。(路透社)
从乌克兰南部港市马里乌波尔撤离的平民周五在国际红十字会人员的陪同下,抵达乌东顿涅茨克州的临时收容中心。(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国综合电)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第一份针对俄乌战争的声明,“强烈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为乌克兰局势谋求和平。

安理会周五通过的声明由墨西哥和挪威共同起草。墨西哥常驻联合国代表拉蒙透露,这份声明获得俄罗斯认同,莫斯科表明准备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

至于俄罗斯为何会接受这份声明,一名匿名外交官告诉法新社,那是因为“所有好的内容都没了”。

据英国《卫报》报道,声明避开了“战争”“冲突”或“入侵”等字眼。

有人批评安理会,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两个多月后,才出台这么一份只对联合国秘书长表示支持的无力声明。

拉蒙回应说,安理会的声明“只是一个起步,但朝正确方向发展”。

声明写道:“安理会对维护乌克兰的和平与安全深表关切……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所有成员都保证会承担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义务。”

古特雷斯随后也发表声明,对安理会一致呼吁为乌克兰谋求和平表示欢迎。“今天,安理会第一次用同一个声音呼吁在乌克兰实现和平。世界必须团结起来平息战火,维护联合国宪章的价值观。”

据法新社,声明初版原本明确要求古特雷斯居中斡旋,可是声明最终版本没有这一条。

联合国至今只能同乌克兰的邻近国家一样,为乌克兰提供人道援助。古特雷斯前不久访问了俄罗斯和乌克兰,争取到让乌南港市马里乌波尔的几百个平民安全撤离。

联合国周五宣布,古特雷斯将在周一和周二(9日和10日)前往同乌克兰西部接壤的摩尔多瓦(Moldova)。除了同该国领导会谈,他也将访问当地的难民中心。俄军进兵乌克兰之后,大批平民向西逃入多个邻国,其中近50万人到了摩尔多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