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拜登本周焦点转向亚洲 中国仍是关注重点

拜登将于周四(12日)与亚细安领导人举行两天峰会,届时可能聚焦中国崛起等议题。(路透社)
拜登将于周四(12日)与亚细安领导人举行两天峰会,届时可能聚焦中国崛起等议题。(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在俄乌战争持续之际,美国总统拜登本周开始,暂时重新把焦点放在亚洲,而中国仍将是关注重点。

拜登将于周四(12日)与亚细安领导人举行两天峰会,届时可能聚焦中国崛起等议题;一周后,拜登将访问美国条约盟友韩国与日本,并在东京与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举行“四方安全对话”(Quad)领导人峰会。这将是拜登上任以来首次访问亚洲,而四方会谈被认为旨在加强美国在亚洲的外交影响,制衡中国在印太地区日益增加的经济和军事影响力。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俄乌战争肯定会成为美国—亚细安特别峰会上讨论的课题,各国领导人也会趁此次峰会讨论该区域的安全问题。此外,冠病疫情和朝鲜问题也会是峰会重点讨论的课题,尤其是平壤近期多次进行导弹试射,朝鲜的核武问题目前更显迫切。

学者指出,拜登正在借由推动亚洲外交来传递信息。

美国华盛顿智库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资深研究员辰巳由纪说:“拜登政府正试图向印太国家保证,尽管美国短期内会忙于处理乌克兰危机,但在根本上仍致力于与印太地区加强联系。”

辰巳由纪说,美国政府也可以用乌克兰危机这个例子,向亚洲国家表明,美国坚持领土完整和人权等坚定原则,以展示美国的“共通性”(commonality)。

美国一再警告中国,不要改变亚洲的现状,特别是对台湾。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上月在国会作证时说,中国肯定会看到俄罗斯为侵略付出的重大代价,而这将使他们在算计台湾的未来时不得不纳入考量。

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白兰斯则说,在需要聚焦于亚洲以及全球日益增长的优先要务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紧张”。

他表示:“我不会在半夜醒来担心,生活在以俄罗斯为中心的世界,因为俄国没有那样的权势,而且在这场危机之后肯定不会有这样的势力。”

白兰斯说,拜登政府认为中国是美国唯一有意义的系统性竞争对手,这种说法是对的。

“但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看到美国在亚洲以外的地区仍拥有非常重要的利益,而这些利益可能比我们预期的更容易受到威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