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国之音分析:为免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亚细安借助欧日等力量平衡势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之音的分析指出,亚细安国家为了避免陷入不得不在中美之间选边站的局面,越来越倾向于借助欧洲、日本等第三方的力量来平衡中美在印太的势力。

本月12日至13日,美国与亚细安举行特别峰会,美国总统拜登将在华盛顿会晤到访的亚细安国家领导人,以“推动一个自由开放、安全、相互关联和充满活力的印太地区”;中国则提醒亚细安,美国的印太战略“不符合地区国家共同和长远利益”,甚至在“挑动军备竞赛”。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问题研究所主任、政治学教授蒂提南接受美国之音的访问时指出,中美两国的竞争已经造成亚细安内部出现某种程度的裂痕。他说:“我认为越南、新加坡和菲律宾在较小程度上更倾向美国,而柬埔寨、老挝和文莱则倾向中国。断层线始于2012年柬埔寨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时,当时亚细安45年来第一次未能就南中国海问题发表联合声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