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用月球土壤成功种出植物

用月球土壤种植的拟南芥在美国弗洛里达大学一个实验室里生长,植物约两周大。(路透社)
用月球土壤种植的拟南芥在美国弗洛里达大学一个实验室里生长,植物约两周大。(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法新电)月球种植的一小步,是太空农业的一大步。美国科学家首次利用“阿波罗”登月计划期间收集的月球土壤,成功地种出植物。

研究员希望借此研究进一步开发太空环境资源,有朝一日能在月球上耕种。这能节省开支,也能让宇航员在太空逗留更久。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局长比尔·纳尔逊说:“这项研究对实现人类长期探索的目标至关重要。我们需要利用月球和火星上的资源,为未来在深空生活和工作的宇航员提供食物来源。”

据周四发表在期刊《通讯生物学》的研究报告,来自美国弗洛里达大学的研究员使用12克的月球土壤种植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月壤在“阿波罗”登月计划第11号、12号和17号期间收集,来自月球不同土层。选择拟南芥是因为研究员了解其遗传密码和对恶劣环境的反应。

结果表明,用月壤种植的植物反应与生长在恶劣环境的植物相似。恶劣环境指盐分或重金属成分过多的土壤。

同利用地球土壤种植的植物比较,用月壤种植的植物在发芽的六天后,成长速度比其他植物慢,根部也发育不良。

美国航空航天局准备在“阿尔特弥斯”计划中重返月球,致力于在月球表面建立持久的人类存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