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媒直播过程 纽约州青年持枪攻击黑人区超市10人死

字体大小:

(纽约综合电)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发生骇人枪击案,一名白人青年持枪去到黑人社区行凶,造成至少10人死亡,三人受伤。枪手佩戴有摄像头的头盔,通过社交媒体直播枪击过程。当局已将这起枪击列为“出于种族仇视的极端行为”。

18岁枪手根德隆(Payton Gendron)来自布法罗市300公里外一个小镇,是一所社区学院的学生。他行凶地点是一家人来人往的超市,位于布法罗市(Buffalo)中心以北约五公里。

布法罗市警察局局长格拉马利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根德隆开车数小时到布法罗市,当地时间周六(5月14日)下午2时30分抵达超市,他身挂军用装备并戴头盔,上面装有摄像头。

根德隆下车后大开杀戒,在超市停车场射杀三人,随后与超市保安人员交火。该保安人员是退休警员,他向根德隆开了数枪,但对方有防弹衣护身,他自己却不幸中弹身亡。根德隆接着闯入超市,继续见人就杀。警员赶到现场时,他一度举枪对准自己颈部,恫言要自尽,后来在警员劝说下,缴械投降。

共有10人在枪击案中丧命,三人受伤;死伤者当中11人是非洲裔美国人,两人是白人。死者除了保安人员,其余九人皆为超市顾客,三名伤者则是超市员工。

超市经理哈里斯受访时形容枪手的穿着“如同军中人员”,她听到多达70次枪声,仓皇逃往后门出口时,跌跌撞撞好多次。

嫌凶被捕后被控一级谋杀

在住家门廊目睹枪击过程的居民克罗弗顿说:“我看到他枪杀一名妇女,她刚好要走进超市,跟着他又向另一妇女开枪,对方正把所买商品放进车里。我怕他朝我开枪,赶紧趴下。”

根德隆在被捕数小时后,出庭被控一级谋杀罪。纽约州没有死刑,他面对的最高刑罚是终身监禁,不得假释。

联邦调查局探员贝朗吉亚说,这起枪击案被列为仇恨犯罪以及“出于种族仇视的极端行为”。

据称,根德隆发布的一份长达180页的宣言在网上流传,主题为美国白人正被其他少数族群取而代之。

美国总统拜登发布声明谴责枪击案,并表示“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终结由仇恨助长的国内恐怖主义”。

纽约州州长霍楚尔将这一悲剧描述为“白人至上恐怖主义”。她也对枪手得以利用社交平台直播行凶过程表示震惊,并呼吁社媒对平台上的内容进行更严格的管控。

今年来已有1万5840美国人死在枪口下

直播枪击过程的社交平台Twitch发布声明说,直播开始不到两分钟即被切断。霍楚尔反驳,该平台应当“在一秒内”就撤下直播。

当局证实,枪手持有一把半自动步枪、一把猎枪及一把散弹枪,全都是最近合法购买的。

枪支泛滥是美国社会长期存在的问题,由此导致的枪支暴力事件频频发生。根据非营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网站14日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以来美国国内已有1万5840人在涉枪事件中丧命,另有1万3017人受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