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访日料宣布印太经济框架细节 四方安全对话机制暂不纳入韩国

美国总统拜登昨天飞抵日本东京横田空军基地时,受到日本外长林芳正(前排左六)和美国驻日本大使伊曼纽尔(前排左五)等人的欢迎。(法新社)
美国总统拜登昨天飞抵日本东京横田空军基地时,受到日本外长林芳正(前排左六)和美国驻日本大使伊曼纽尔(前排左五)等人的欢迎。(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拜登昨日(5月22日)结束访韩行程飞抵日本做三天访问,预料将在这趟亚洲行的最后一站宣布印太经济框架的细节,以及在后天出席美日澳印的“四方安全对话”。

据报道,美国现阶段暂不考虑将韩国纳入四方安全对话机制(Quad)。

随拜登访韩的一个美国官员对随行记者团说,四方安全对话是相对新近成立的机制,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和日本仍在寻找最佳的合作方案。他说,比起接纳新成员, 当前更应将已提出的构想发展壮大。

现代集团对美加码投资70亿

拜登昨天结束访韩前,现代汽车集团昨天再献出投资礼物,韩国舆论认为拜登此次访韩“满载而归”。

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义宣昨天早上拜会拜登,他宣布对美国加码投资50亿美元(约70亿新元);前天,现代集团已经宣布投资55亿美元,在美国佐治亚州新建电动汽车专门工厂及电芯工厂。

郑义宣表示,为加强同美国企业在多个技术领域的合作,现代集团计划到2025年对机器人科学、城市空中交通、自动驾驶软件、人工智能等领域追加投资50亿美元,为客户提供更安全、便利服务。

就前一天宣布的电动汽车工厂及电芯工厂计划,郑义宣表示,这是现代集团首个专用电动汽车生产设施,坚信可为美国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电动汽车,进而引领美国汽车市场。

对此,拜登指出,“推动电动汽车发展有利美国实现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目标,也有利于(美国民众)就业。现代集团的投资将在美国创造8000多个工作岗位,从2025年开始制造最新的电动汽车和电池,这对美国人来说是一个经济机会。”

韩国《民族日报》指出,韩国企业对美大规模投资是韩美建立“全球战略同盟”的一环。另外,美国今年11月举行国会中期选举,眼下美国供应链混乱、优质工作不足、通货膨胀加剧,民众积怨颇深,拜登支持不断下跌。韩国企业拿出大规模投资计划,对拜登而言可说是重要的政绩。

昨天,拜登离开前和韩国总统尹锡悦一同到乌山驻韩美军基地视察,他指出,应对朝鲜威胁,加强东北亚稳定,不仅对朝鲜半岛重要,对全球也是如此。韩美将共同应对不断升级的朝鲜威胁,两军现在仍然处于警戒状态。

对此,尹锡悦说,乌山基地是1950年韩朝战争爆发五天后,美军上场最先与敌方交战的地方。他说,这里是韩美联合应对不断升级的朝鲜核导威胁的核心基地,也是韩美同盟的象征。“拜登总统和我访问这个部队,象征着韩美之间强有力的安保同盟。”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