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再对巴切莱特访华表关切:行程遭限制操控新疆人权状况难评估

巴切莱特本月23日至28日到广州和新疆访问六天,是联合国人权高专17年来首次访华。(路透社)
巴切莱特本月23日至28日到广州和新疆访问六天,是联合国人权高专17年来首次访华。(路透社)

字体大小:

布林肯称,巴切莱特本应获准不受干扰的与一些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侨民的家属会面,这些侨民未被拘留,但遭禁止出境。中方也未让巴切莱特接触在新疆劳动力转移计划下被派到其他省份的人。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周六再对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访华表示关切,称中方的“限制和操控”使访问团无法全面了解中国真实人权状况。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关注北京当局对巴切莱特访问施加的限制,令访问团无法对中国人权状况做完整与独立评估,包括对种族灭绝和危害人类罪行不停发生的新疆的评估。”

美国在巴切莱特赴华前就称,她不会获得所需的访问安排,以全面了解中国的人权状况。布林肯说:“令我们不安的是,有报道指新疆居民被警告,不得公开抱怨或谈论当地状况,还有,巴切莱特此行也没有获得有关数百名维吾尔失踪者下落以及100多万名被拘留者情况的内情。”

他指出,巴切莱特本应获准不受干扰的与一些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侨民的家属会面,这些侨民未被拘留,但遭禁止出境。中方也未让巴切莱特接触在新疆劳动力转移计划下被派到其他省份的人。

人权组织称,中国把超过100万名维吾尔人和穆斯林少数民族关在再教育营,或强迫这些少数民族到远离家乡的地方工作,以“同化”这些人口。但中国称,所谓再教育营其实是消除极端主义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转移劳动力则是解决农村贫困和失业的途径。

巴切莱特本月23日至28日到广州和新疆访问六天,是联合国人权高专17年来首次访华。受冠病疫情影响,行程以闭环方式进行,无外国记者陪同。

美国此前指,巴切莱特在受限制情况下访华是一个“错误”,人权组织也担心她可能沦为北京的宣传工具。对此,巴切莱特周六在记者会上说,此次出访“不是调查”,而是直接与中国政府讨论人权问题的机会,并表示她能在“不受监督”下与联合国安排的人员交谈。

布林肯在声明中指出,美国对中国人权状况深感关切,特别是最近有新报告进一步证明新疆存在任意拘留的情况。他说:“幸存被拘留者与被拘留者家属描述了令人震惊的残忍遭遇,包括酷刑、强迫绝育、强制劳动、性暴力,以及拆散儿童与父母。”

中方指布林肯渲染中国威胁论

布林肯敦促中国尊重西藏人、香港人,以及所有寻求和平行使《世界人权宣言》权利者的人权。他也再次呼吁中方立即停止在新疆的暴行,释放被不公正拘留者并交代失踪者下落,同时允许独立调查人员不受限制地访问新疆、西藏和中国各地。

这是布林肯继26日发表拜登政府对华政策演说后再度对中国提出批评。布林肯在26日演说中指中国对国际秩序构成“最严峻的长期挑战”,为维护国际秩序,美国将与中国展开激烈竞争,但不会寻求与中国开启“新冷战”。他也表明,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但指北京加剧围绕台湾问题的紧张局势,并承诺美国将继续协助台湾自我防卫。

中方过后指布林肯渲染中国威胁论,并称美国才是“国际秩序的最大乱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