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美国支持 日本军事开支五年内或倍增

日本自卫队上周六在静冈县御殿场市附近举行军事演习,士兵从一架CH-47契努克直升机游绳而下。岸田政府要增加军事支出至占国内生产总值2%的提案越来越明确。(路透社)
日本自卫队上周六在静冈县御殿场市附近举行军事演习,士兵从一架CH-47契努克直升机游绳而下。岸田政府要增加军事支出至占国内生产总值2%的提案越来越明确。(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拜登上周到东京访问,确认将助日本提升防卫力和深化同盟关系。日本舆论认为,在得到美国支持后,日本政府将放手增加军事开支。不仅自民党胸有成竹,一向谨慎的公明党也不得不默许。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拜登在上周一的会谈中达成共识,要加强日本的威慑力和应对力。拜登说,美国“将全面参与日本的防卫”。

岸田在日美峰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说:“日本将在军事开支上做相当大的调整。”他也不排除在加强军力的计划里增添“反击敌方基地”的武器的可能性。拜登就这一点表示,“强大的日本和更强大的美日同盟对东亚地区有益”。

日本今年度的军事开支约为541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左右。在拜登访日之前,自民党内已借乌克兰战事,敲定大幅度增加军事预算。据了解,自民党草案是,五年内将军事开支调高到与北约成员国一样的水平,即占GDP的2%。以前首相安倍晋三为首的“强军派”还提议突破2%。

岸田5月25日在国会中说:“因为周边局势变化,为了保护日本国民,得要增加军事支出。”岸田政府接下来将研究要增添的军备,然后在下个月的财政报告中提出相关的预算。

共同社报道,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长小野寺五典昨天在NHK电视台节目中,以弹药和燃料等储备以及军事研发预算不足为由,称“提高必要的预算十分重要”。

自民党伙伴公明党已表态赞同岸田的方针。公明党副党魁北侧一雄26日说:“在国防上不得不做出相当程度的调整。”他昨天与小野寺五典一起参加NHK电视台节目时提到,日本军队装备完善费和持续战斗能力不充分,所以“增额无法避免”。

对军费突破2% 民众持慎重态度

公明党一名干部透露,这项决定与舆论有关。他说,若公明党继续扮演“和平角色”,很可能失去选民支持,影响7月的参议院选战。

日本富士新闻网民调显示,日本民众已明显站在增加军费这一边,回答“必要”的有64.7%。这项调查也向民众了解军费应该增加多少,结果显示赞成“超过2%”的属少数,仅占受访者的15.1%。

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数据,日本目前的军事支出与韩国(502亿美元)差不多,排在印度(766亿美元)、英国(684亿美元)和俄罗斯(659亿美元)之后。若日本在今年的基础上将军费增加一倍,总额就会超过1000亿美元,跃升至世界第三大,仅次于美国(8010亿美元)和中国(2930亿美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