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最具杀伤力制裁措施 欧盟达协议年内减少进口九成俄国原油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一在欧盟峰会上发表视频谈话,力劝欧洲国家停止内部争执,并要求欧盟采取更多对俄制裁措施。(法新社)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一在欧盟峰会上发表视频谈话,力劝欧洲国家停止内部争执,并要求欧盟采取更多对俄制裁措施。(法新社)

字体大小: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推特发文称:“禁运措施涵盖从俄罗斯进口的三分之二以上的石油,切断了俄战争机器的巨大资金来源。这将对俄施加最大的压力,迫使它结束战争。”

(布鲁塞尔综合电)欧盟就第六轮制裁俄罗斯方案达成协议,要在今年内减少进口多达九成的俄罗斯原油,使莫斯科的石油收入一年减少多达100亿美元(约137亿新元)。这是欧盟迄今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采取的最具杀伤力的制裁措施。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周一(5月30日)在推特发文称:“禁运措施涵盖从俄罗斯进口的三分之二以上的石油,切断了俄战争机器的巨大资金来源。这将对俄施加最大的压力,迫使它结束战争。”

欧盟向匈牙利做出能源安全保障之后,终于在进一步制裁俄国的问题上取得突破。

欧盟5月初提出终止依赖俄罗斯石油的第六轮制裁方案,但因为匈牙利反对而无法敲定。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星期天提出折衷方案,允许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捷克依赖的德鲁日巴输油管暂时免于制裁,而仅制裁海运原油和石油产品。

欧洲领导人隔天即向匈牙利保证,如果这条经乌克兰的输油管因任何状况而中断输油,匈牙利将获得替代供应。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对新方案表示欢迎。他说,全面的石油禁运“对我们来说是无法忍受的……就像一颗原子弹,但我们设法避开了这种情况”。

目前,俄国大部分管道石油是输送到德国和波兰,两国已承诺无论欧盟采取什么行动,它们都将降低对俄石油的依赖。如果两国实现承诺,加上海运俄油禁令,到今年底俄罗斯对欧盟的原油出口将大减90%。

俄罗斯每天通过海运出口157万桶原油到欧洲。彭博社估计,石油禁运将导致莫斯科一年减少多达100亿美元的石油收入。莫斯科如今以每桶比布伦特原油低34美元的价格,出口原油到亚洲国家。

除了禁止海运石油,第六轮制裁方案包括:把俄国三家银行踢出SWIFT国际支付系统、禁止俄罗斯广播公司在欧盟运作、冻结更多俄国人资产和禁止更多俄国人入境欧盟。

俄气证实切断对荷兰天然气供应

此外,欧盟将提供90亿欧元(约132亿新元)贷款给乌克兰,协助基辅政府继续运作,以及设立一个国际基金帮助乌克兰战后重建。

欧盟达成石油禁运协议后,国际油价周二扩大涨幅至超过120美元,加剧了市场对供应会更紧张的担忧,因为欧美石油需求将随着夏季出游行车高峰到来而不断增加。

另一方面,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Gazprom,简称俄气)周二证实已切断对荷兰的管道天然气供应。

荷兰天然气公司GasTerra拒绝按莫斯科的要求,以卢布为天然气付费。按莫斯科实施的新规定,买家须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开设户头,把欧元或美元存入,通过受制裁的俄中央银行兑换成卢布。

GasTerra在官网发公告称,若按俄方的规定可能违反欧盟的制裁,而且支付方式存在太多的财务和运营风险。

付款方式问题之前已导致俄气停止向波兰、保加利亚和芬兰供气。

丹麦天然气公司Orsted也不愿妥协,准备继续以欧元支付,所以可能成为下一个俄气断供的国家。Orsted的付款截止日是周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