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明赴香会发表新和平理念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明天将出访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对话(简称香会)并发表主题演讲。(路透社档案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明天将出访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对话(简称香会)并发表主题演讲。(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明天将出访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对话(简称香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日本NHK新闻透露,岸田将以“和平”为演讲主题。这是日本领导人相隔八年参与香会。

日本政府官员昨日说,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后,日本领导人在主题演讲中传达的信息至关重要。

日本领导人上次赴会是2014年,时任首相安倍晋三以《永远的亚洲和平与稳定》为题,发表演讲。

据NHK报道,岸田的演讲将以乌克兰战争为切入点,谴责这一国际局势动摇了国际规则,呼吁与会国家支持国际秩序,尊重主权,并提出新的和平理念。

岸田也将呼吁支持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宣布的有关具体内容将在明年春天出炉。

日本舆论认为,岸田寄望通过这次安全会议,打响由日本引领的印太战略。

日方会以强化防卫力量,加强日美威慑力。岸田也会以出生地“原子弹受害地广岛”,在演讲中以和平姿态呼吁各国实现无核世界。

《读卖新闻》引述消息称,日本正与中方协调,拟在香会场外举行中日防长会谈。

中日两国在2018年5月曾约定建设军事热线,防止因领土纠纷引发冲突。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以及日本防长岸信夫将出席会议。中日防长会议若开成,将是两国相隔两年的首次防务面对面会谈。

报道称,岸信夫有意在会谈中提及中国的海洋行动。

同时,他也将对中方表达中国的航母辽宁号对台湾海峡构成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