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显拜登政府抑制通胀艰难 美汽油平均价首次破一加仑5美元

根据美国汽车协会的数据,汽油零售价上周六(6月11日)上午涨至每加仑5.004美元,延续了4月中旬以来的涨势。在汽油价格最贵的加利福尼亚州,零售价甚至高达每加仑6.43美元。(彭博社)
根据美国汽车协会的数据,汽油零售价上周六(6月11日)上午涨至每加仑5.004美元,延续了4月中旬以来的涨势。在汽油价格最贵的加利福尼亚州,零售价甚至高达每加仑6.43美元。(彭博社)

字体大小:

根据美国汽车协会的数据,汽油零售价上周六上午涨至每加仑5.004美元(6.95新元),延续了4月中旬以来的涨势。在汽油价格最贵的加利福尼亚州,零售价甚至高达每加仑6.43美元。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汽油平均价格首次突破一加仑5美元,凸显美国消费者面对物价腾涨的另一个痛点,以及拜登政府抑制通货膨胀的艰难。

根据美国汽车协会(AAA)的数据,汽油零售价上周六(6月11日)上午涨至每加仑5.004美元(6.95新元),延续了4月中旬以来的涨势。在汽油价格最贵的加利福尼亚州,零售价甚至高达每加仑6.43美元。

创纪录的汽油价格是美国通胀率达40年来最高水平的主要原因之一。美国劳工部周五发表的数据显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加速上涨,截至5月的一年中上涨了8.6%。美国总统拜登随后指责埃克森美孚公司和其他石油公司利用高油价牟利。

能源成本飙升是因新钻探投资不足、冠病疫情导致停工,以及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实施的制裁,这些都已成为拜登在11月中期选举前所面临的最大政治挑战。

拜登在洛杉矶港的一项活动上说:“我们将确保每个人都知道埃克森美孚的利润,埃克森美孚去年赚的钱比上帝还多。”

分析员:美联储或大幅加息冷却高涨物价

由于炽热的通胀几乎没有降温迹象,分析员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局接下来可能继续大幅加息,以冷却高涨的物价。

美联储早前已经暗示,计划在本周和下个月大幅度提高基准借贷利率,但随着最新的消费者价格上涨了8.6%,创下40年来的新高,更加激进地加息的可能性正在上升,但这会提高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

最新的通胀报告是美联储周二和周三政策会议前的最后一个主要数据。高通胀浇灭了央行官员要在关键的中期选举前,于9月停止加息的希望。

根据劳工部数据,上个月一系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包括住房、杂货、机票以及二手车和新车,同时多个类别的价格还创下新纪录。

能源价格过去一年飙升了34.6%,是自2005年9月以来的最快涨幅;食品价格涨10.1%;燃油成本涨一倍多或106.7%,是1935年开始追踪消费者价格以来的最大涨幅。

投资银行Berenberg资本市场的利维说,消费者价格指数飙升,“增加了美联储更激进加息以抑制通胀预期的可能性”。

如果制定政策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迈出一大步,加息75个基点而不是预期中的50个基点,这将是自1994年11月以来美联储首次加息75个基点。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Grant Thornton)的斯旺克说,美联储这个举动是可能的。她在推特发文说:“他们落后于形势变化,渴望赶上,美联储必须减少需求以满足供应受限的世界。”

投资银行巴克莱的经济学家现在呼吁加息0.75个百分点,但穆迪的斯威特认为加息75个基点的机会很低,而德国LBBW银行的海林预计美联储会再加息50个基点三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