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疾控中心:传播速度更快 BA.4与BA.5料成主流冠病毒株

字体大小:

(法兰克福/悉尼综合电)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说,奥密克戎亚型毒株BA.4和BA.5在欧洲的传播速度比其他变种更快,预料会逐渐成为主流毒株,住院和死亡病例也可能增加。

目前,欧盟多数国家这两种毒株的感染率还不高,但在一些成员国,这个占比持续上升。以葡萄牙为例,当地冠病确诊病例近期飙升,截至5月30日的一周里,BA.5毒株已占新病例的87%。

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ECDC)周一发声明说:“有关BA.4和BA.5增长趋势的报告显示,这两个变种将成为主流毒株。”

尽管BA.4和BA.5导致重症的风险看来不比奥密克戎其他变种来得高,但由于传播速度快,会导致更多病例,住院和死亡人数也可能上升。

中心呼吁欧洲各国对这个最新情况保持警惕,并继续监测冠病感染率,以及住院、重症和死例等反映疫情严重程度的指标。

BA.4和BA.5分别于今年1月和2月率先在南非发现,并在5月成为当地主流毒株。世界卫生组织3月把它们列入监察名单,欧洲疾控中心也把它们列为须关切的变种。

BA.4和BA.5 6月到8月料成澳洲主流毒株

迄今,BA.4和BA.5已在世界多国传播。在澳大利亚,专家预计这两种毒株可能在6月到8月的冬季里成为主流毒株。为加强防控疫情,澳洲第二人口大州维多利亚计划寻求联邦政府批准,为州内医院系统的医护人员接种第四剂冠病疫苗。

维州前线医护人员是全国最先接种冠病疫苗的群体之一。澳洲《时代报》(The Age)周一报道,维州州长安德鲁斯说,这些前线人员的疫苗保护力正在减弱,尽快为他们打第四针,对防止冠病病毒在医院传播至关重要。

维州过去两年一直是澳洲冠病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周二新增6071起确诊病例和15起死亡病例。

目前,澳洲免疫技术咨询小组仅建议65岁以上或患慢性疾病的人接种第四剂疫苗。

昆士兰大学传染病专家格里芬指出,小组的建议是恰当的,但在医院等高风险环境中的人确实要有更好的保护。“为医护人员再打一针肯定有必要,同时也必须保持其他安全措施,例如确保通风和戴口罩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