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调集兵力加强对北顿涅茨克攻势

俄军不断炮击乌东地区,利西昌斯克周六有平民被集束火箭炸死,亲人前来认尸时失声痛哭。(法新社)
俄军不断炮击乌东地区,利西昌斯克周六有平民被集束火箭炸死,亲人前来认尸时失声痛哭。(法新社)

字体大小:

(基辅综合电)俄罗斯正在乌克兰东部地区调集军力,加强对卢甘斯克州北顿涅茨克市的攻势,同时再度向乌东北部城市哈尔科夫市挺进。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警告,俄乌战争可能持续数年,西方须做好长期支持乌克兰抗战的准备。

卢甘斯克州州长盖代周六说,俄罗斯正从其他战区调派预备役部队到北顿涅茨克,要全面攻占这座城市。“今天、明年或后天,他们将投入所有后备部队……他们已集结很多人。”

盖代说,俄军控制着北顿涅茨克大部分地区,并正使用所谓的爬行战术,“试图一步一步、一米一米地推进”。他指出,俄军全天候进行炮击,“卢甘斯克地区没有安全的地方”,并呼吁西方尽快运来远程武器。

华盛顿智库战争研究所分析员认为,俄军很可能在数周内拿下北顿涅茨克,但代价是必须把大部分兵力集中到这个小地方。

盖代目前身在北顿涅茨克附近的利西昌斯克市(Lysychansk)。他警告,俄军或切断利西昌斯克的补给路线,试图包围与攻打这座城市。

利西昌斯克守军正在挖掘战壕和设置路障,为潜在的巷战做准备。当地居民仅有10%留在当地,他们没有手机网络和水电供应,只能栖身于地下室与用篝火煮食。

盖代的车上有一把半自动步枪,身上穿的防弹夹克也塞满子弹。他说:“如果需要,我会战斗。”

俄罗斯国防部星期天说,俄军对北顿涅茨克攻势顺利,已拿下东郊的梅约尔金区(Metyolkine)。乌方则说,乌军阻挡了俄军对附近村庄的攻势,“敌人已撤退,并在重组”。

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说,俄军远程巡航导弹击中了乌中南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Dnipropetrovsk)一个指挥中心,击杀了乌方将军和军官。俄军也空袭哈尔科夫一座坦克维修厂,摧毁两个多管火箭发射系统。

乌克兰内政部顾问德尼申科星期天说,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的局势也相当艰难,俄军正试图“让哈尔科夫成为前线城市”。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星期天到黑海城市尼古拉耶夫鼓舞军队士气,他在回程中说:“我们不会把乌南让给任何人。我们将收复属于我们的一切,这片海域将是乌克兰的,也会是安全的。”

北约秘书长:西方不能放松对乌克兰支持

与此同时,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呼吁西方坚定不移地支持乌克兰。德国《星期日图片报》引述他的话说:“我们必须为战争可能持续多年做准备。我们不能放松对乌克兰的支持。”

此前一天,英国首相约翰逊也强调,为乌克兰提供长期支持很重要,并警告西方盟友不要因战争旷日持久而产生倦怠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