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疫情流失11万留学生 日本拟三年内让招生计划回到正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本因为冠病疫情实施封锁政策,导致各大学府引进留学生的计划束之高阁,冠病疫情暴发后共流失11万多名留学生。现在,日本教育部决定以三年时间让对外招生计划回到正轨,要把留学生总人数提高到疫情前的30多万人。同时,也为了和全球抢夺人才,要通过留学制度吸收理科留学生。在2019年底疫情暴发前,日本各大学府的留日学生总人数为34万5000多人。这是日本上世纪80年代推动留学生政策以来,招收留学生最多的一年。但疫情后,留学生人数大减。2021年6月,当局统计留日学生人数22万7000多人比疫前少了11万8000人。当局也发现,疫情暴发冲击日本的教育产业,有多达184家日语学校面临倒闭。

随日本疫情在今年3月份放缓,当局已逐步恢复招收外国学生。《读卖新闻》引述教育部高官研判,日本若不推出战略性的对外招生计划,留日学生人数将很难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教育部前天召开中央教育审议会,讨论各大学府的“国际招生方针”。当局会后发表报告说,日本政府准备支持各大学府在海外宣传积极招生,除此之外,当局也拟定招揽人才的方案,设法挽留毕业的留学生在日本就业。数据显示,疫情前留日学生当中有一半毕业后留在日本就职,但在2020年疫情暴发后减少至四成。《读卖新闻》透露,日本教育委员会要通过在大学里开办商业日语课程,让留日学生更快融入日本的企业文化。同时,委员会也把重点放在增加留学生人数。1980年代日本推出了“留学生10万人”政策,接着又在2008年推出了“留学生30万人”政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