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遭枪击身亡 日本星期天按计划举行参议院选举

字体大小:

据报道,袭击者混在安倍背后的人群中,近距离向他开枪。急救部主治医生福岛英贤在记者会上说明,安倍的颈部有两处枪伤,心脏和胸部的大血管受损,在抢救四个半小时后因失血过多死亡。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周五(7月8日)早上在发表街头演说时遭枪袭,送院抢救五小时后不治,终年67岁。日本星期天按计划举行参议院选举,不受这起震撼日本内外的突发枪杀案影响。

安倍是在当地时间上午11时30分(新加坡时间早上10时30分)遇刺,事发地点在奈良市近铁大和西大寺站附近,当时他刚到场并开始为奈良选区自民党现职候选人拉票,有许多听众在场。

据报道,袭击者混在安倍背后的人群中,隔着三公尺的近距离向他开枪。NHK女记者拍摄到的影像显示,第一声枪响后,安倍曾回头往后看。目击者说:“听到枪声时,他没有倒下,在第二次枪响的瞬间,看到他倒地。”

日本媒体报道,救护车赶到时,安倍尚有意识和呼吸,但之后心肺功能停止陷入昏迷,中午时分由直升机转送到奈良医科大学医院急救。

安倍夫人昭惠赶往医院见最后一面后不久,医院就宣布安倍于下午5时零3分因失血过多不治。

急救部主治医生福岛英贤在记者会上说明,“安倍的颈部有两处枪伤,心脏和胸部的大血管受损。我们一直在为他输血,但抢救四个半小时后因失血过多死亡。脖子上的两处枪伤都在前侧,左肩也有一处似乎是流弹的伤口。”医疗团队并未在他体内发现子弹或弹头。

安倍中枪倒地后,袭击者当场被制伏。嫌犯是41岁的山上彻也,住奈良市,2002至2005年期间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成员,目前无业。警方透露,嫌犯使用的是自制手枪,过后搜查嫌犯住家时发现好几件类似的自制武器。

奈良市警方已将案件列为谋杀案处理,警方透露嫌犯自称对一个特定组织怀恨在心,并相信安倍是该组织一员,因此向他开枪。

李总理:事件让人震惊和痛心

安倍遭枪杀案引发全球关注,美国、中国、俄罗斯等多国表示震惊。我国总理李显龙昨午在面簿贴文说,他接到安倍伤重不治的消息后,心情非常沉重。他说,事件让人深感震惊和痛心,他向安倍夫人安倍昭惠和家属,以及日本人民表示最诚挚的哀悼。李总理昨天早前也发贴文,谴责这是一起毫无理性的暴力行为。

日本对枪支采取严格管控,在竞选期间发生政党领袖或前首相被枪杀的事件更是极其罕见。日本警察厅设立了对策本部展开调查,以评估当时的警备是否存有疏漏。

首相岸田文雄事发后立即取消竞选活动返回东京。他傍晚对记者发言时一度哽咽,并誓言日本的民主将“永远不会屈服于暴力”。

岸田文雄:失去一个爱国和伟大政治家

安倍担任首相期间,岸田曾是外长。岸田眼含泪光说:“非常遗憾,失去了一个爱国和伟大的政治家。他曾以卓越的领导力和执行力,引领日本面对严峻的内外挑战。”岸田誓言,“将切实继承安倍的想法,负起责任来。”

岸田强烈谴责嫌犯在选举活动中枪杀前首相,是卑劣的野蛮行为,绝对无法原谅。他也说,选举活动将继续,并强调政府将尽最大努力确保安全。“我们须捍卫自由和公平的选举,这是民主的根本。我们将按计划进行明天的竞选活动,坚信我们永远不会屈服于暴力。”

安倍在2006年至2007年,以及2012年到2020年担任首相,共八年零八个月,是日本宪政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

在国际舞台上,安倍也致力成为有影响力的亚洲与国际领袖,在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安倍推动余下各国重启谈判,在缔结《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产经新闻》发表追悼安倍的言论,其中指出,安倍的离世意味着日本已失去一个能在经济,政治和历史意识上发挥作用的领导者。日本有舆论认为,不排除安倍的死将对日本政治氛围带来深刻影响,甚至悲观地认为如战前一样的动荡事态会出现。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的报道,安倍昨早的演说行程原本安排在长野而非奈良市。可是,在前一天看了选举形势,决定改变行程到奈良市。

日本民主“永远不会屈服于暴力”。——岸田文雄首相

这是一起毫无理性的暴力行为。——李显龙总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