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凶求学时聪明温和 工作后变得孤僻

嫌凶山上彻也10日被押往奈良地方检察院。他供称“制作了多把枪”,奈良县警方认为他行凶前曾在住宅以外的地方反复进行试射。(法新社)
嫌凶山上彻也10日被押往奈良地方检察院。他供称“制作了多把枪”,奈良县警方认为他行凶前曾在住宅以外的地方反复进行试射。(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东京综合讯)枪杀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嫌凶山上彻也,学生时代在奈良县著名高中求学,在同学眼中是温和的学生,没有特殊政治倾向,因此得知他犯案相当震惊。高中老师对他毫无印象,认为他是存在感很低的学生。前同事也指他不擅长人际关系。

邻居形容41岁的山上不爱打招呼,但从孩童时期就相识的朋友透露,他们以前时常在公园玩,也会到山上家打游戏机。山上的母亲是和蔼可亲的人,去他家拜访时都会准备麦茶还有点心招待他们。

同学:他完全没聊政治 也没表现对枪械感兴趣

除了儿时玩伴,小学和中学同学说,山上相当聪明,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课堂上常被老师点名回答困难题目,平时喜欢阅读,下课时间也会和同学一起玩躲避球(dodgeball)。

山上后来进入奈良县立高中就读。同学说,热爱棒球的他虽然无法进入校队,却是最卖力的啦啦队队长。

《读卖新闻》找到山上的高中毕业纪念册,他在照片中笑得灿烂。根据同学回忆,山上在班上安静不显眼,也没惹过麻烦,印象中“就是普通的高中生”。

一名旧同学说,山上在高中时代没表现出对政治和军事感兴趣。“思想上既不是右派,也不是左派,完全没有谈论过政治,也没听说他对枪械感兴趣。”

高中教师:对他毫无印象

《女性SEVEN》杂志报道,曾经指导过山上的一名高中教师说,看到新闻时没有意识到嫌凶是他的学生,直到媒体找上门。这名教师说,看到不少人对这名同学都有深刻印象,觉得很意外,因为在他的记忆里,山上的存在感很低。

山上1999年高中毕业,2002年以自卫官身份加入海上自卫队。任职期间,山上曾登上护卫舰松雪号,也曾在广岛县江田岛的海上自卫队第一术科学校服役。他每年参加几次射击训练,除了实弹射击,受训者也会分解组装枪械,以学习枪械的构造。

2005年离职后,山上到一家测量公司兼职,之后一直在不同的公司做临时工。

枪杀安倍之前,山上的最后一份工作是大阪的一家人力派遣公司派他到京都的仓库上班,主要职务是用叉车搬运货物。

仓库负责人说,山上工作认真,但与同事几乎没互动。一名50多岁前男同事说:“午餐时间,其他人大多一起在食堂吃饭,他都是一个人在车内吃,似乎不擅长人际关系。”

根据报道,最初山上工作没有迟到或缺勤,但今年1月起常与同事发生冲突,4月中旬开始时不时请假,理由是身体不好,5月15日辞职。

有媒体分析,山上求学阶段聪明好动,进入职场后变得孤僻,可能与家道中落有关。据报道,山上的祖父曾经营建筑公司、父亲乘坐高级汽车出入,在邻居眼中是有钱人家。后来,山上的父亲意外早逝,祖父也过世,山上与妹妹随着母亲搬家,祖父的房子最后也被卖掉,一家陷入经济困境。

外界推测,山上与母亲发生争执,是因为宗教信仰,以致他对相关宗教团体产生怨恨,认为家里会破产是团体所害。山上被捕后供称,他原先想杀掉宗教团体的高层,因为做不到而决定射杀与该团体友好的安倍晋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