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教​:安倍非​成员也非顾问 嫌凶母亲是​信徒​​​有无捐款暂不便置评

韩国统一教日本分支负责人田中富广(左)周一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前为安倍默哀。(路透社)
韩国统一教日本分支负责人田中富广(左)周一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前为安倍默哀。(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东京综合电)刺杀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嫌凶山上彻也的母亲是韩国统一教的信徒,但安倍不是统一教的成员,也不是教会的顾问。

韩国统一教日本分支负责人田中富广7月11日在东京记者会上证实,山上的母亲在1998年左右开始参加统一教活动,但在2009年至2017年期间停止。两三年前,她与统一教成员重新建立了联系;过去半年里,每月会参加一次教会活动。

不过,田中拒绝对山上母亲捐款一事置评,理由是警方正在调查。

安倍上周五(8日)在奈良市街头发表演说时遭枪杀,枪手山上彻也当场被捕。日本媒体报道,山上供述的干案动机是母亲执迷于某宗教团体,向该团体捐赠了大量资金,导致他们家庭陷入财务困境。他认为安倍与这个团体有密切关系。

田中说,教会是在与山上母亲熟悉的人交谈后才知道她陷入经济困境,但教会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她的经济出现问题。田中说,教会对刺杀事件感到震惊,将配合警方的调查。

田中也说,安倍和山上都不是教会成员,安倍也不是教会的顾问。但安倍曾向教会附属机构举办的活动发送信息,并表明支持这个机构的全球和平运动。

据教会网站,立场保守的安倍去年9月出席这个附属组织举办的活动时,赞扬了它为朝鲜半岛和平做出了贡献。

日本警方已经证实,山上供述他对某个特定组织怀恨在心,但警方没有公布这个组织的名字。

路透社称无法联系到山上的母亲,也无法确定她是否属于任何其他宗教组织。

奈良警方周一说,他们在统一教运营的一处设施中发现了明显的弹孔。山上告诉警方,他在射杀安倍的前一天曾在这个设施练习。

统一教又名“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合会”,由韩国人文鲜明于1954年创立,在全球拥有1000万信徒,当中日本的信徒约60万人。这个教会以指定跨国婚配和办集体婚礼闻名。

文鲜明自称是“救世主”,具有尖锐的反共立场。他能说一口流利的日语,1960年代后期在日本成立了反共组织“国际战胜共产主义联合会”,并与日本政界人士建立了关系。

国际战胜共产主义联合会的网站说,安倍的外祖父、前首相岸信介是文鲜明主持的一场联合会宴会的名誉执行主席。

文鲜明于2012年去世,他在世时创建了一个商业帝国,除了创立保守的《华盛顿时报》之外,也在韩国和日本拥有报社。

多年来,批评者一直把统一教列为邪教,并质疑教会的财务状况。统一教则说自己是合法的宗教团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