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韦伯太空望远镜传回历来最遥远宇宙影像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发布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捕捉到的、历来“宇宙最深处、最清晰的红外线影像”,影像可追溯到138亿年前。美国总统拜登7月11日在白宫简报会上公开这张影像。

美国发布的是詹姆斯·韦伯(James Webb)太空望远镜所传回的第一批全彩色影像的其中一张,美国宇航局(NASA)说,首张照片显示的是一个有46亿年历史、名为SMACS 0723的星系团图像。韦伯望远镜利用这个星系团作为“引力透镜”(gravitational lens),用其质量来弯曲更远处物体的光线,原理如同放大镜,放大了其后方更遥远的星系,以便窥看这个星系团背后极为遥远又暗淡的星系,并把影像记录下来。

照片是由韦伯的主要成像设备近红外线相机(NIRCam)所拍摄的不同波长的图像合成的,耗时约12.5小时。若是由比韦伯老30年的哈勃(Hubble)太空望远镜处理图像,可能要费时数周。韦伯望远镜使用红外光,因此可比之前的其他望远镜看得更远,将这些微弱的背景星系清晰聚焦。

美国总统拜登和美国宇航局局长尼尔森7月11日在白宫联合揭示韦伯望远镜拍摄的首张全彩照片。拜登指出,这张照片代表了“科学技术的历史性时刻”。他提醒美国人民,尤其是儿童,没有能力不能及的范围。

美国宇航局指出,照片捕捉了好些细节,有数千个星系以及一些仅仅发出最微弱光亮的物体。尼尔森说,照片“背景”中出现的至少一种微弱的光线可以追溯到130多亿年前,只比宇宙大爆炸晚了8亿年。根据科学界的理论,宇宙起源于138亿年前的大爆炸。

美国宇航局及其合作伙伴周二还将公布更多韦伯望远镜拍摄的照片和光谱数据。

造价90亿美元(约126亿新元)韦伯望远镜由美国宇航局与欧洲航天局、加拿大航天局联合研发,望远镜重七吨,主镜直径6.5米,由18片巨大六边形子镜构成,配有五层可展开的遮阳板,采集光线面积达到哈勃望远镜的五倍以上。它是已建成的性能最强、造价最高的太空望远镜,被认为是哈勃望远镜的“继任者”。

2021年12月25日,韦伯望远镜由欧洲的阿丽亚娜5号火箭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飞行一个月后,望远镜抵达距地球约150万公里的观测位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