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山火频发 今年或成为欧洲失去最多森林一年

7月20日,西班牙西北部加利西亚山火的浓烟铺天盖地,情况骇人。西班牙今年已有约1900平方公里土地毁于山火,高于去年的850平方公里。(新华社)
7月20日,西班牙西北部加利西亚山火的浓烟铺天盖地,情况骇人。西班牙今年已有约1900平方公里土地毁于山火,高于去年的850平方公里。(新华社)

字体大小:

(巴黎/马德里/雅典综合电)在地狱级高温的“炙烤”下,欧洲多地近来山火频发。科学家警告,欧洲各地今年以来发生的山火极有可能让2022年成为欧洲失去最多森林的一年,气候变化的负面趋势未来可能引发持续时间更长、火势更猛的山火。

2022年以来,法国、西班牙和葡萄牙部分地区的山火已经烧毁5180平方公里的土地,相当于七个新加坡。这个数字已高于2021年的4700平方公里。

欧洲森林火灾信息系统(EFFIS)预计,2022年很可能超越2017年,成为欧洲最多森林毁于山火的一年。2017年有近1万平方公里土地烧毁。

EFFIS卫星监督服务协调员米格尔说:“以前山火季节集中在7月至9月,如今山火季节越来越长,火势也非常猛烈。我们预计气候变化将给欧洲带来更严重的山火条件。”

欧盟哥白尼大气监测服务首席科学家帕林顿说,欧洲干旱的土地上有很多燃料,中欧和南欧的山火风险明显上升。

希腊政府呼吁欧盟采取协调和迅捷的行动扭转气候危机,解决这个跨国问题的方案不能停留在国家层面。希腊过去一周处理了390场山火,平均每天应付50起至70起。

森林大火还会释放大量二氧化碳到大气中。哥白尼大气监测服务较早前说,6月和7月发生在西班牙和摩洛哥的山火产生了约130万吨二氧化碳,这是2003年有记录以来同期的最高值。

欧洲这股骇人的热浪正稳步朝欧洲东部移动,意大利、波兰和斯洛文尼亚等国相继发布最高温警报。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7月19日警惕,令人窒息的热浪将成为欧洲夏季的常态,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或至少持续到2060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