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将猴痘疫情列为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今年以来,来自世卫组织所有六个区域的71个成员国已通报1万4000多起猴痘病例和五起死亡病例。(法新社)
今年以来,来自世卫组织所有六个区域的71个成员国已通报1万4000多起猴痘病例和五起死亡病例。(法新社)

字体大小:

(苏黎世/日内瓦综合电)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将猴痘疫情列为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世卫组织最高级别的警报,目前只有冠病和小儿麻痹症属于这个级别。

谭德塞星期六(7月23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透露,世卫组织专家团23日经过多个小时的讨论与评估后,仍未能就猴痘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达成共识。但他认为,猴痘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意味着这是一种全球卫生紧急情况。

谭德塞说,目前猴痘疫情在欧洲构成“高风险”,在全球范围内属“中度风险”。他有信心现有的工具能够有效应对,并把疫情控制下来,制止病毒大规模传播。

今年以来,来自世卫组织所有六个区域的71个成员国已通报1万4000多起猴痘病例和五起死亡病例。在一些国家的病毒传播趋于下降的同时,另一些国家的传播趋势正在上升。尤其是在猴痘诊断和疫苗不易获取的国家,使得疫情更难以追踪与遏制。

世卫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在6月23日召开第一次紧急会议,但当时大部分专家都不建议把猴痘疫情列为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谭德塞透露,上个星期又有六个国家通报首次发现猴痘病例,其中多数感染者仍是男男性行为者。谭德塞认为,这种传播模式既为实施有针对性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提供了机会,但同时构成挑战,因为在一些国家,这一受影响群体面临的歧视,正对他们的性命构成威胁。

谭德塞明确指出,对抗猴痘最强大的工具之一是获取信息。在猴痘疫情中面临风险的人掌握到的信息越多,就越有能力保护自己。他强调,要控制这一在历史上被忽视的疾病,须要制定相应的干预措施。但如果无法掌握猴痘在非洲西部和中部地区的流行病学特征,那就对疫情的干预措施构成重大挑战。

当前,世卫组织正与其所有区域的受影响社区密切合作。随着疫情的发展,世卫组织呼吁为受影响最严重的群体提供更多应对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