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浪加速融冰 岩石有脱落风险 阿尔卑斯山经典登山路线暂时关闭

瑞士阿尔卑斯山观光胜地萨斯费向来是夏天滑雪的好去处,但今夏当地积雪覆盖的面积明显减少,白雪皑皑的景象不再。(法新社)
瑞士阿尔卑斯山观光胜地萨斯费向来是夏天滑雪的好去处,但今夏当地积雪覆盖的面积明显减少,白雪皑皑的景象不再。(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内瓦法新电)热浪席卷欧洲,令高山积雪覆盖的面积减少,冰川也以惊人的速度融化,导致阿尔卑斯山上夏季游客最爱的登山路线被列为禁区,暂时关闭。

每年盛夏都会有大批游客到阿尔卑斯山享受夏日徒步之旅。然而,高温热浪加速冰川融化及永久冻土消融,使得登山路线变得不安全,原本被冰层封住的岩石因融冰而出现脱落的危险情况。

瑞士登山向导协会负责人马太接受法新社访问时指出,有关当局已针对阿尔卑斯山10多个山峰发出警示,包括位于瑞士和意大利边境的马特洪峰(Matterhorn),以及在法国和意大利交界处的阿尔卑斯山最高峰——勃朗峰(Mont Blanc)等经典徒步山峰。

学者:多个因素导致 今夏出现极端高温

他说,一般上这些登山路线要到8月底才会因安全理由关闭,但如今提早到6月底及7月就关闭。

苏黎世大学冰川学家林斯鲍尔说,目前阿尔卑斯山冰川消融的状态,通常在夏末甚至更晚时才会出现。他指出,多个因素结合导致今夏出现极端高温,包括去年冬天的降雪量非常低,这意味着冰川的保护层减少了。

不少登山向导上个星期已发出通知,表明会暂停攀登勃朗峰的经典路线带队服务。向导还暂停通过经典路线,攀登位于瑞士的阿尔卑斯山区著名山峰少女峰(Jungfrau)的活动,据悉这是一个世纪以来的第一次。向导也不建议在这时候攀登马特洪峰。

意大利瓦莱达奥斯塔(Valle d'Aosta)向导协会主席马利耶指出,冠病疫情造成生意惨淡,而今又不得不避开游客最喜爱的经典路线,无疑是另一个打击。

他说,其实意大利阿尔卑斯山区只关闭了其中两条路线,还有许多景色优美及安全的路线可供选择,但很多人听到喜欢的经典路线关闭后,纷纷取消行程。

7月3日,意大利威尼托大区阿尔卑斯山的马尔莫拉达冰川因高温坍塌,造成11人死亡。有研究预测,这冰川可能在未来25到30年内消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