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美军展开无人机空袭 击毙藏身阿富汗卡伊达领袖扎瓦希里

字体大小:

(喀布尔/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拜登星期一(8月1日)宣布,美国上星期天在阿富汗展开“精准”空袭行动,击毙卡伊达领袖扎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这是自卡伊达创始人奥萨马在2011年遭击毙以来,卡伊达遭到的最大打击。

美国匿名官员透露,美国在喀布尔当地时间星期天清晨6时许出动无人机,在喀布尔市中心击毙扎瓦希里,当时他在住家阳台。这次行动没有造成其他人伤亡。

扎瓦希里(71岁)曾协助协调2001年九一一恐怖袭击,那次恐袭造成近3000人死亡。美国这些年悬赏2500万美元(约3451万新元)缉拿扎瓦希里这名埃及籍外科医生。

拜登在白宫发表讲话说:“如今正义已获得伸张,这名恐怖分子头目已不存在。无论需要多长时间,无论身藏何处,如果你对我们的人民构成威胁,美国会找到你,并对付你。”

拜登说,他授权在喀布尔展开攻击。前总统奥巴马和国会议员都赞扬美国这次铲除恐怖主义的行动。2011年奥巴马下令发动秘密军事行动,于巴基斯坦北部击毙奥萨马。

塔利班谴责美袭击违反国际原则

拜登指出,这次攻击行动显示美国仍是不可忽视的力量,也不会让阿富汗再次成为恐怖分子的避风港。拜登说,袭击也证明,即使美国没有在阿富汗境内驻军,也可以打击当地敌人。

喀布尔塔利班政府的三名发言人,拒绝就扎瓦希里的死置评。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之前证实,喀布尔星期天发生袭击事件,并强烈谴责袭击行动违反了“国际原则”。

塔利班政府星期二在扎瓦希里位于谢普尔的住家周围拉上围网,不许媒体靠近。一名塔利班高官告诉路透社,扎瓦希里此前在赫尔曼德省,去年8月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之后,才搬到喀布尔。

拜登政府一名高官对记者说,美国情报部门通过多次查证,坚信扎瓦希里已死。这名高官说:“扎瓦希里的死对卡伊达造成重大打击,将削弱它的战斗能力。”

美方追踪扎瓦希里多年

扎瓦希里在卡伊达负责行动和战略多年,接替奥萨马成为组织领导人后,因为缺乏领袖魅力及面对伊斯兰国组织的竞争,没有能力对西方发动毁灭性的袭击。近年来更数次传出扎瓦希里的死讯,据传他的健康状况一直不好。

另一方面,美国官员透露,美方追踪扎瓦希里多年,最终发现他的家人今年搬到喀布尔。扎瓦希里后来也搬到同个地点。情报显示,他对塔利班掌权感到很放心,曾多次出现在住家阳台。

美国国防部和情报人员研究了扎瓦希里住家的结构,了解这家人的生活习惯,在6月敲定攻击计划,确保袭击不会危及建筑物,将波及平民的风险降至最低。

官员说,拜登7月25日在会议上权衡利弊,询问在场官员的意见,在所有人都支持展开行动后,拜登于是下令攻击。美军随后出动无人机向扎瓦希里的住家阳台发射两枚地狱火导弹,将他炸死。

不过,法新社分析指出,照片显示现场只有一层的几扇窗户被炸毁,其余都完好无损。因此揣测美军可能使用了地狱火R9X导弹。这种无弹头导弹备有六片从机身伸出的刀片,可切割目标但不会爆炸。

美官员说:“袭击发生时,扎瓦希里的家人在屋内其他地方,他们不是目标,所以没有受到伤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