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广岛原爆77周年纪念仪式 古特雷斯警告核危机正迅速蔓延

日本民众8月6日晚上在原爆圆顶馆前的元康河畔放水灯,悼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广岛原子弹爆炸事件中的丧生者。原爆圆顶馆是被投下原子弹的广岛市最具象征意义的建筑,也被视为人们祈求世界永久和平的标志。(法新社)
日本民众8月6日晚上在原爆圆顶馆前的元康河畔放水灯,悼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广岛原子弹爆炸事件中的丧生者。原爆圆顶馆是被投下原子弹的广岛市最具象征意义的建筑,也被视为人们祈求世界永久和平的标志。(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星期六(8月6日)在广岛的原子弹爆炸77周年纪念日仪式上,呼吁各国以史为鉴,共同努力让核武器从地球上消失。

他警告,一场新的军备竞赛正在加速,世界多国耗资数千亿美元在加强核武器储备,全球核武库中的武器数量已接近1万3000件。

冠病疫情趋稳,今年在广岛市和平公园举行的原爆纪念仪式比过去两年的规模大。除了仍在世的年迈幸存者和他们的子孙,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率领内阁官员出席,受邀贵宾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99个国家的大使。

他古特雷斯形容“人类正在玩弄一把上了膛的枪”,从中东到朝鲜半岛,再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场带有浓重核色彩的危机正在迅速蔓延。“世界不该忘记在广岛和长崎发生过的事……我们必须自问,我们从1945年这座城市被蘑菇云笼罩学到了什么?”

历来第二次有联合国秘书长出席原爆纪念仪式

日本是迄今唯一遭原子弹轰炸的国家。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了让日本停止侵略行动,美军于1945年8月6日和9日分别向广岛和长崎空投原子弹,造成毁灭式的破坏。这两座城市在战后年年都举行纪念仪式,记取历史教训,维护和平。

这是历来第二次有联合国秘书长出席原爆纪念仪式,上次是在2010年,开先河的是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今年爆发俄乌战争,核威胁再受高度关注,俄罗斯大使此次没有受邀参加仪式。

俄罗斯今年2月挥军攻打乌克兰后不久,俄总统普京曾暗示可能不惜动用核武。古特雷斯致辞时不点名俄罗斯说,拥核国家表明可能发生核战争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这些国家必须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向无核武国家保证不会对它们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广岛市长松井一实则直接谴责俄国侵略乌克兰,并指如今以核威慑力来维持和平的论调日益受落,令人不安。他呼吁拥核国家让核按钮失效,而构建国家之间的信任才是实现无核时代的第一步。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日本会遵守承诺,维护“不拥有、不生产、不引进”的无核原则,并呼吁世界各国摒弃核武。“核武器威胁日益加深,为了不让77年前的悲剧重演,是采取真正行动的时候了。”

日本当局在纪念仪式上公布了广岛原子弹受害者名单,共33万4978人,包括过去一年中离世的4978名幸存者。至今仍在世的原爆幸存者平均年龄84岁;因受辐射影响,其中许多人长期面临健康问题。

一名来自广岛中区的76岁妇女在原爆中失去三个兄姐。她说:“我的父母都是原爆幸存者,他们在战后生下我。每年原子弹爆炸纪念日我都会来祈祷。每次看到电视新闻报道乌克兰战事的时候,我都很痛心。我天天在为乌克兰人祈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