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新内阁大换血 着重国防及经济安保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前排中)这次的内阁改组,成员包括外交部长林芳正(前排左)、经济安保部长高市早苗(前排右)、国防部长滨田靖一(后排右起)、数码部长河野太郎、卫生兼福利部长加藤胜信,以及经济产业部长的西村康稔。(彭博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前排中)这次的内阁改组,成员包括外交部长林芳正(前排左)、经济安保部长高市早苗(前排右)、国防部长滨田靖一(后排右起)、数码部长河野太郎、卫生兼福利部长加藤胜信,以及经济产业部长的西村康稔。(彭博社)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重组的新内阁,星期三(8月10日)正式成立,19名阁员中,九人是新面孔,仅五人留任。

分析指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之后,引爆一系列有关前内阁成员与前统一教会有联系的问题,促使岸田快刀斩乱麻,实现一次“大换血”。

岸田将新内阁命名为“政策驱动内阁”,并称将加强国防作为最重要课题,同时积极推动经济安保,以及“新资本主义”招牌政策。

岸田在组阁后的记者会上说:“我们正面临国内外的历史挑战,冠病疫情、乌克兰危机,以及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紧张关系。为了突破几十年一遇的困难局面,这次组阁任命了既有经验又有能力应对大量挑战的部长。”

分析:改组安抚和平衡党内各派系

有分析认为,岸田这次的改组大部分是为了安抚和平衡派系,促进全党团结。党内派系人数位居第一和第二的“安倍派“和“麻生派”分别有四人入阁,仅次于两大派系的岸田派和茂木派(党干事长茂木敏充主导)各有三人入阁,二阶派和无派系则各有两人。

日本媒体认为,岸田新内阁要职大多掌握在岸田派和麻生派手中,包括留任的外长林芳正(岸田派),财政部长铃木俊一(麻生派)、经济复兴部长山际大志郎(麻生派),内阁秘书长松野博一(安倍派)。再度入阁的也不少,他们是数码部长河野太郎(麻生派),经济安保部长高市早苗(无派系),经济产业部长西村康稔(安倍派)等。

为了能更切实地在经济运转下应对冠病疫情,岸田让曾任卫生部长的加藤胜信重掌旧职。这次女阁员只有两人,她们是经济安保部长高市早苗和教育科学部长永冈桂子。报道指出,让高市早苗出任经济安保部长主要是为安抚保守派。

防长一职由前防长滨田靖一接手。报道称,岸田任命他主要是为了扩大国防财政预算,因为他是自民党内即精通国防,又熟悉财政的人物,同时是外长林芳正的密友,让国防与外交紧扣是岸田的对外策略。

针对台海局势,滨田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正面对严峻的国防挑战,但会以冷静态度应对。”

《日经新闻》指出,岸田此次重组内阁,从原内阁里抽掉的14人当中,有七人承认与统一教会有交汇。他们是前防卫部长岸信夫、前教育兼科学部长末松信介、前国家公安委员长二之汤智、前经济安保部长小林鹰之、前地方创生部长野田圣子、前环境部长山口壮,以及前经济产业部长萩生田光一。

萩生田是安倍晋三的密友,也是安倍派系内的协调者,获委任为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另外,安倍胞弟岸信夫也被调任到首相府填补国防顾问空缺。

针对统一教会问题,岸田在记者会上坦承说:“我在任命前做了严格审查,向他们说明,宪法保障宗教自由,但我们还是必须小心翼翼,不能让公众在这些问题上对我们生疑。为了消除公众疑虑,我在内阁成立后,也将督促新内阁成员必须检讨与个别组织的关系。”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