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撒旦诗篇》被追杀多年 拉什迪纽约州遇袭受重伤

字体大小:

知名英国作家拉什迪。(路透社)

(纽约综合电)知名英国作家拉什迪在美国纽约州出席活动时遇袭,颈部和身体多处被刺致重伤,必须靠呼吸器维持生命。警方说,嫌凶可能是回教极端主义的同情者。

现年75岁的拉什迪(Salman Rushdie)星期五(8月12日)在纽约州肖托夸研究所准备发表演讲时,一名男子突然冲上台扑向他,现场顿时大乱。好些人合力将行凶者制服,可是拉什迪已被刺倒地不起。

纽约州警方确认,24岁的嫌犯马塔(Hadi Matar)是黎巴嫩裔,在加利福尼亚州出生,最近才搬到新泽西州。他凭门票入场,到截稿为止干案动机未明。

当地检控部门星期六(8月13日)说,马塔已在企图谋杀和袭击他人两项罪名下被控,目前还押不准保释。

警方从马塔的手机中发现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指挥官苏莱曼尼(Qassem Soleimani)的照片。苏莱曼尼2020年1月在美军无人机空袭行动中丧命。警方因此初步判定,马塔尔可能同情什叶派极端主义、伊斯兰革命卫队和伊朗政府。

拉什迪的经纪人通过电邮发声明说,拉什迪的情况不乐观,目前依靠呼吸器,不能说话。“拉什迪可能失去一只眼睛。他的手部神经被切断,肝脏被刺受损。”

拉什迪1947年出生于印度孟买一个穆斯林家庭。1988年,他出版的小说《撒旦诗篇》被指亵渎回教,因此多次接到死亡恐吓。伊朗甚至颁布教令(fatwa),呼吁回教徒杀死《撒旦诗篇》的作者和出版相关人员。伊朗一个宗教组织还悬赏330万美元刺杀拉什迪。

不止如此,《撒旦诗篇》的日文译者五十嵐一于1991年遇刺身亡,意大利和挪威版译者后来也遇袭。

拉什迪自己则在1990年代一直躲藏着,并受到保护,后来才渐渐敢于公开露面。他2016年成为美国公民,住在纽约市,不过还是难逃毒手。

目击者美国大学政治学教授勒凡告诉法新社,他当时看见疑犯跑上台,不断向拉什迪挥刀,似乎要置他于死地。

纽约州警方说,正在与联邦调查局合作,以确定嫌犯的干案动机。警方未确切说明嫌犯用的是什么武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拉什迪遇袭表示震惊。他说,无论任何情况,暴力都是不可被允许的。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等政治领袖也都发声谴责,并指这是对言论自由的攻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