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调查: 含无法分解危险化学物质 全球雨水都不适合饮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作为地球生态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雨水是许多地区的重要饮用水来源。然而,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由于一些无法在环境中被分解的危险化学物质渗入,全球各地的雨水都不适合饮用。

根据斯德哥尔摩大学的研究人员本月发表在《环境科学与技术》刊物的报告,这些人工合成的危险化学物质“多聚氟烷基与全氟烷基物质”(polyfluoroalkyl and perfluoroalkyl substance,PFAS),被称为“永久性化学品”,它们在自然条件下难以分解,从而在人、动物体内和环境中积累。现在,这些化学品出现在全球各地的雨水中,包括南极洲。

目前有数千种人造PFAS被用于食品包装、防水衣物、家具、地毯、锅碗瓢盆上的不粘剂、灭火泡沫、电子产品,以及一些洗发水和化妆品。在制造和日常使用过程中,这些物质会被释放到空气中,它们也会渗入海水,形成雾状的浪花。从那里,它们穿过大气层,以降雨的形式落回地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