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贸易谈判正式启动 首轮会议最快下月举行

美国贸易代表署宣布,正式与台湾启动21世纪贸易倡议磋商,将聚焦贸易便捷、反贪腐和中小企业等11个领域。(路透社)
美国贸易代表署宣布,正式与台湾启动21世纪贸易倡议磋商,将聚焦贸易便捷、反贪腐和中小企业等11个领域。(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台北综合电)美国贸易代表署星期三(8月17日)宣布,正式与台湾启动21世纪贸易倡议磋商,将聚焦贸易便捷、反贪腐和中小企业等11个领域,第一轮贸易磋商将在今年举行。台湾官员则说,中国大陆对台的“经济胁迫”也会是讨论的课题。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说,双方已经“就谈判授权达成共识”,预计第一轮会谈在今年初秋举行。

美国副贸易代表比安奇(Sarah Bianchi)发表声明说,计划制定紧凑的时间表,为谈判任务中的11个贸易领域,实现高标准承诺和有意义的成果,这将有助于建立一个更公平、更繁荣和有韧性的21世纪经济。

比安奇也说,美台谈判“将深化彼此的贸易和投资关系,推进基于共同价值观的相互贸易优先事项,并为员工和企业促进创新与包容的经济增长”。

台湾经贸谈判办公室发表声明说,谈判的目标是促进美台农产品贸易,协助中小企业拓展美国市场,以此强化台湾的经济实力。台湾也希望增加国际投资台湾的信心,有更多机会吸引来自美国甚至全球的资金和技术。

美国贸易代表署指出,未来谈判期间,美国行政部门会持续与国会及主要有关各方协商,包括劳工、企业及环保团体等。

中国商务部吁美方慎重处理与台经贸关系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星期四在记者会上说,美国应切实将不支持“台独”承诺真正落到实处,中国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她说,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对外经济合作的前提。中方一贯反对任何国家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包括商签任何具有主权意涵或官方性质的协议。

她呼吁美国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将美国领导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独”承诺真正落到实处,慎重处理与台经贸关系,充分尊重中方核心利益。

美台官员之前在6月1日启动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并举行首次会谈,当时双方代表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举行了四小时会谈,讨论贸易便捷、法规制定、农业、反贪污、中小企业、数码贸易、劳工、环保、标准、国营企业,以及非市场经济这11项议题。

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兼经贸谈判总代表邓振中星期四在台北对记者说,他希望谈判能在下个月开始,并在未来促成台湾与美国达成长期寻求的自由贸易协定。

邓振中说,美台会谈将讨论来自中国大陆的经济胁迫。他说:“中国经济胁迫的目标不仅是美国或台湾,它对很多国家都这么做,这些对全球经贸秩序造成很大的伤害。”

至今,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仍然是大陆。去年台湾约42%货品出口到大陆和香港,对美出口只占15%。根据台湾经贸谈判办公室,2021年美国是台湾第三大贸易伙伴。

彭博社指出,美台贸易谈判可能会加剧与中国本已高度紧张的关系。由于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两大党对美国与他国签订自贸协定都持保留态度,美台的经贸协定最终可能是象征意义多于实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