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料继续加息抗通胀 官员警惕应适时放缓步伐

美国联邦储备局预计,美国需要一些时间,才能让通胀率回落至接近2%的目标水平。(法新社)
美国联邦储备局预计,美国需要一些时间,才能让通胀率回落至接近2%的目标水平。(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联邦储备局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面对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美联储预计会继续加息。不过,与会官员也提出须警惕过度紧缩的风险,认为应在未来“某个时间点”放缓加息步伐。

这份星期三(8月17日)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几乎没有证据表明美国通胀压力在减弱,通胀率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令人不安”的高位。

美联储预计,美国需要一些时间,才能让通胀率回落至接近2%的目标水平。纪要指出,若公众质疑美联储充分调整政策立场的决心,高通胀可能变得根深蒂固,届时控制通率的任务将更加复杂,经济成本也更大。

与此同时,美联储官员也首次提到过度紧缩的风险。纪要中写道:“许多与会者说,经济环境不断变化,加上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存在较长且多变的滞后,货币政策……可能超出维持物价稳定所需水平。”

与会官员说,随着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在未来某个时间点放缓加息步伐可能是合适做法,同时还须要评估至今的政策调整对经济活动和通胀的影响。

纪要公布后,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元回吐涨幅,美国股市跌幅收窄。

今年以来,美联储已四度上调基准利率,包括在6月和7月接连加息75个基点。

美联储定9月20日至21日召开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越来越多交易员预期,美联储9月会加息50个基点。

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博斯扬西奇说:“即使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9月21日决定把加息幅度缩减至50个基点,我们预计到年底,联邦基准利率会再上调125个基点。”

美联储官员也说,利率在达到足够紧缩的水平后,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以确保通胀率回落。

目前,美联储的激进紧缩措施已开始发挥作用。官员预计,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将继续扩张,但增长幅度可能低于大势水平。

美联储理事鲍曼星期三说,美国劳动力需求依然强劲,但多种因素可能限制劳动力,尤其是女性劳动力的供应。

鲍曼指出,在冠病疫情期间失业的女性比男性多,至今她们在重返就业市场方面仍面对诸多障碍,包括需要照顾孩子和老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