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建筑结构屡遭损毁 乌克兰核电站地区情势堪忧

基辅附近的布查镇3月底曾遭俄军猛烈轰炸,经重建后,当地一所学校的一年级学生终于在9月1日重返学校上课。(路透社)
基辅附近的布查镇3月底曾遭俄军猛烈轰炸,经重建后,当地一所学校的一年级学生终于在9月1日重返学校上课。(路透社)

字体大小:

(基辅综合电)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视察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后说,核电站的建筑结构遭到几次破坏,核电站所在地区的情势让他担忧。

格罗西率领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专家团星期四(9月1日)在扎波罗热核电站视察多个小时,他完成首日视察后告诉记者:“很明显的,核电站的建筑结构遭到破坏……这绝对不可以再继续发生。”

格罗西接着说:“我们今天看到了很多,做出了首个评价,将继续进行分析。最重要的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代表和专家们留在核电站开展工作。”

乌能源部长:正商讨让IAEA两专家永久留驻

他透露,专家团部分成员会继续留在核电站直到9月4日或5日,继续评估核电站受到的破坏。

乌克兰能源部长加卢先科说,正在讨论让两名IAEA专家永久驻在核电站。

美国则呼吁俄罗斯允许IAEA人员不受限制地进入核电站,完成对核电站安全的评估。

但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星期五(2日)警告,乌克兰军队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这项行动的灾难性后果将威胁整个欧洲。他也坚称,俄罗斯没有在核电站设施或附近部署重型武器。“我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团能够确认这一点。”

乌克兰学校仅半数有地下防空壕可重新开课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经六个月,有多达2199所学校遭到破坏,其中225所学校被彻底摧毁。目前,只有大约51%的学校设有地下防空设施,可在9月1日开学这一天重新开课。

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数据,今年2月至6月,有超过200万名乌克兰儿童因战争流离失所。那些背井离乡或是长时间躲在地下室的孩子们无法获得教育,而暂时处于“安全”地区的孩子则在线上学习,但这样的教学活动经常被空袭警报打断。

儿基会执行主任拉塞尔星期四结束对乌克兰三天访问后说,这场战争给乌克兰400万名学生的新学年蒙上阴影。儿基会正在与乌克兰政府合作,帮助更多儿童返回校园。

拉塞尔说:“乌克兰儿童的教育受到极大影响。冠病疫情暴发至今已有两年多,俄乌战争也持续了六个多月,他们的身心健康承受着巨大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