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被印度超越 降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

印度的经济规模持续扩大,可是国内民生问题还很庞大。图为印度上月庆祝独立75周年,第一大城市孟买的地标印度大门(The Gateway of India)晚上亮灯,映出国旗颜色。(路透社)
印度的经济规模持续扩大,可是国内民生问题还很庞大。图为印度上月庆祝独立75周年,第一大城市孟买的地标印度大门(The Gateway of India)晚上亮灯,映出国旗颜色。(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英国的经济规模被印度超越,降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这对于正竭力应对通货膨胀危机的英国政府来说是一大打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各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显示,按美元计算,印度的经济规模在2021年最后一季已经超越英国,并且在2022年第一季扩大优势,印度目前已是全球第五大经济体。

印度经济总量 五年后料比英国多两成

IMF同时预计,五年后,印度的经济总量将比英国高出20%。

目前全球前四大经济体依次是美国、中国、日本和德国。印度10年前还在第11位,英国第五。

英国执政的保守党星期一将选出首相约翰逊的继任者,外交部长特拉斯被看好可击败对手前财政部长苏纳克。当选者必须应对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以及经济面临衰退风险等艰巨挑战。

英国中央银行已经警告,经济衰退风险上升的压力可能持续到2024年。

相比之下,印度经济显得生机勃勃,今年预计增长超过7%。印度股市本季度还出现了超越全球的反弹,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升至第二位,仅次于中国。

经过调整并以今年第一季度最后一天的美元汇率为准,截至今年3月的一个季度里,以账面现金计算的印度经济规模为8547亿美元(约1.2万亿新元),英国为8160亿美元。

第二季英经济仅增长1% 英镑兑卢比今年来跌8%

英国经济今年第一季之后开始下滑,第二季仅增长1%,经通胀调整后萎缩0.1%。

相对于印度货币卢比,向来坚挺的英镑表现也逊色,今年来英镑兑卢比已跌了8%。

印度总理莫迪在今年8月15日的独立日演讲中,呼吁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在2047年让印度成为发达国家。如今经济规模超越了曾经的殖民地宗主国,对印度来说是个重大的里程碑。

不过,孟买英文媒体《印度快报》发表评论提醒,印度只是在经济总量上超越英国,目前印度总人口略超过14亿,英国总人口只有6850万。论人均收入,印度要远低于英国。

此外,印度还面对很多棘手的民生问题。除了贫穷问题比英国严重,教育、医疗保健等和生活水平相关的领域都仍有许多问题待解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