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把通胀率降至2% 美联储需高超技能和运气实现“软着陆”

耶伦指出,对抗通货膨胀可能导致国家经济增长放缓,美国因此面临经济衰退风险,但她相信严重衰退仍可避免。(路透社档案照)
耶伦指出,对抗通货膨胀可能导致国家经济增长放缓,美国因此面临经济衰退风险,但她相信严重衰退仍可避免。(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耶伦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访问时指出,对抗通货膨胀可能导致国家经济增长放缓,美国因此面临经济衰退风险,但她相信严重衰退仍可避免。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财长耶伦说,通货膨胀率太高了,必须设法调降下来。美国联邦储备局的目标是实现“软着陆”,也就是在不导致经济衰退下让通胀率回落到2%。

耶伦星期天(9月11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访问时指出,对抗通货膨胀可能导致国家经济增长放缓,美国因此面临经济衰退风险,但她相信严重衰退仍可避免。

她说,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以应对通胀,美国有可能因此陷入经济衰退。她说:“这肯定是我们在监测的风险……(但)我们有良好和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我相信维持这种状态是可能的。”

美国通胀率今年6月达9.1%,创下40年来的最高水平,7月份才稍微回落。美联储正逐步提高关键利率以缓解通胀压力,同时希望这不会让美国经济脱轨。

投资者预期美联储 本月再加息0.75百分点

耶伦说:“美联储需要高超的技能和一些运气,来实现我们所谓的软着陆……美国人知道降低通胀至关重要,从长远来看,如果通胀没有受到控制,我们就不可能拥有强劲的劳动力市场。”

耶伦的言论显示她对待通胀的立场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致。

鲍威尔上周说,他和美联储负责决策的同事将“坚定地致力于”抑制通胀。投资者预料,美联储在9月20日至21日的政策会议上,会连续第三次加息0.75个百分点。

耶伦表明,拜登政府把货币政策交给美联储。“我相信我们的目标非常一致……希望看到强劲的劳动力市场,而通胀率降至更正常的水平。”

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在2022年前两个季度收缩,这是进入技术性经济衰退的指标。耶伦坦承,美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这是利率上升的自然结果,但她强调:“我们没有陷入衰退,劳动力市场异常强劲……求职者与职位空缺的比例接近一比二。”

美国民众冬季或面临汽油价格飙涨

美国就业市场目前依然紧张,处于劳动力短缺的状态。8月份的失业率略微上升至3.7%,部分原因是更多人加入劳动力市场找工作,这显示许多因为冠病疫情而处于观望的员工重返就业市场。

耶伦也说,美国民众今年冬季可能面临汽油价格飙涨的问题,因为到时欧盟会大幅减少购买俄罗斯石油,同时禁止俄罗斯通过油轮运输原油。她说:“这是个风险,是我们努力通过价格上限试图解决的风险。”

耶伦指出,西方国家提议对俄罗斯出口石油制定价格上限,是为了减少俄罗斯可用于支援乌克兰战事的收入,同时维持俄罗斯的原油供应,以压低国际原油价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