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因疫情趋缓及日元贬值 日本拟10月放宽管制恢复免签入境

《朝日新闻》等主要媒体发消息称,当局考虑在下个月大松绑,回归到疫情前的免签证入境制度。(法新社)
《朝日新闻》等主要媒体发消息称,当局考虑在下个月大松绑,回归到疫情前的免签证入境制度。(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经新闻》报道,经这次疫情,在重启旅游业之际,日本当局将调整旅游战略,从疫前重视数量转为重视质量,锁定高端游客。

日本冠病确诊人数呈下降趋势以及日元大幅贬值,促使日本当局决定加速对外全面放宽边境措施。《朝日新闻》等主要媒体发消息称,当局考虑在下个月大松绑,回归到疫情前的免签证入境制度。

《日经新闻》报道,经这次疫情,在重启旅游业之际,当局将调整旅游战略,从疫前重视数量转为重视质量,锁定高端游客。

报道指出,在疫情前,中国游客在日本的消费是旅游业的一大支柱。2019年,3188万赴日外国游客中就有960万人次来自中国,占全体入境游客的30%。日本全国各地也从大量中国游客的消费中受惠。

当局当初主要是通过提供廉价旅游机会,如推动廉航和民宿,以及利用大型游轮作为扩大外国游客来源的方法。经这次疫情,当局今后在战略上会鼓励以提高人均消费单价来增加经济效益。

例如,日本一些酒店在疫情期间翻新后,如今掀起涨价潮,大阪一家酒店经营的铁板烧餐厅的高级和牛套餐已涨到2万日元(约196新元)。

日本在9月7日已放宽了大部分防疫管制措施,如每日入境人数由2万人上调到5万人,并对已接种三次疫苗者不再要求72小时启程前的阴性证明,以及不再规定地陪旅游,让外国旅客获得签证后赴日自由旅行。不过,申请签证手续繁琐,备受旅游业界批评。

《朝日新闻》报道,当局正在观察日本学校开学的9月份疫情,准备在月底就宣布松绑边境管制。

日产经新闻透露,当局考虑在10月取消入境人数上限和须申请短期入境签证的规定。

日元贬值被视为抢游客优势

日元贬值被日本官方视为与其他先进国竞争游客的良机。内阁秘书长松野博一在星期一(9月12日)的记者会上说,日元贬值能吸引访日游客,是最有效的振兴经济之策。

日本政府在疫情前制定的旅游政策,目标是要在2030年争取6000万次外国游客。疫情暴发之前的2019年,访日游客人数达3200万人次。

后来,因疫情收紧边境管制,导致访日游客暴跌,去年只有约25万人次入境。

后疫情时代的各国旅游业正回归正轨,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截至6月份的航班需求趋势来看,北美国家已经恢复到疫前2019年的95%,欧洲紧随其后,恢复90%,中东和拉丁美洲也恢复逾70%。

至于亚太地区,仅恢复29%。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