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点滴 送别英女王

字体大小:

2022年9月8日,英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伊丽莎白二世,于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逝世。作为世界上在位最久、年龄也最高的国家元首,伊丽莎白二世在登基70年间,共见证了15位英国首相和14位美国总统就任。英女王逝世后的九天里,她的灵柩到达英国不同地区,供民众瞻仰悼念。随《联合早报》一起回顾伊丽莎白二世的最后旅程。

9月8日(星期四)

伊丽莎白女王在子孙的陪伴下,于王室避暑山庄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Balmoral Castle)逝世,享年96岁。女王的私人秘书发出密语“伦敦桥倒了”,向英国首相和政府通报女王驾崩的消息。王储查尔斯继位为王。

伊丽莎白二世去世后不久,白金汉宫依循传统,在王宫入口处贴出告示,正式宣告女王驾崩,并宣布查尔斯为国王。(法新社)

女王逝世当天,伦敦上空出现两道巨大彩虹,仿佛是女王去往天国的“彩虹桥”。有英国民众说,这是女王“给我们的一个讯号”,说明她“真的离开我们了”。

女王辞世,白金汉宫外出现双彩虹。(路透社)

9月9日(星期五)

刚继位的新国王查尔斯三世在白金汉宫外走入群众,与前来哀悼的民众接触交流。当日傍晚,首次以国王身份向全国发表演说。他在讲话中强调,将继承母亲鞠躬尽瘁、“终身为民服务”的坚定承诺。

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9日首次以君主身份向全国发表讲话,他向母亲致敬,并承诺余生将为国家服务。(彭博社)

9月10日(星期六)

查尔斯三世在圣詹姆斯宫正式登基,成为英国的新君主。查尔斯三世73岁才登基,是英国历史上登基时年龄最大的君主。查尔斯国王在登基仪式上,因为钢笔和托盘的摆放,对工作人员颐指气使。画面经网民截取疯传,引发批评

同日,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携妻,罕见地一同现身温莎城堡(Windsor Castle),向聚集纪念英女王的民众致意。这两对夫妇身穿黑衣,并肩一起走在温莎城堡的大路上,在场民众也报以热烈掌声。他们在温莎城堡外看着献给英女王的花束,并分别在街道两旁与民众交谈、握手。

哈里王子(左起)与妻子梅根,以及威廉王子与妻子凯特王妃,在温莎城堡外看着民众献给英女王的花束和卡片。(法新社)

9月11日(星期日)

女王灵柩于上午10时从巴尔莫勒尔堡出发,历经六小时车程来到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停放在英国王室在爱丁堡的官邸荷里路德宮(Palace of Holyroodhouse),大批民众夹道挥泪送别。

灵柩车队行经巴尔莫勒尔城堡附近村落巴勒特(Ballater)时,街道两旁站满致敬的民众。(法新社)

9月12日(星期一)

女王的灵柩移至爱丁堡,并在圣吉尔斯大教堂(St. Giles' Cathedral)停留24小时,让民众瞻仰和悼念。

当天下午,查尔斯三世首次向国会演说 。演说中,他誓言维护国会民主,并仿效母亲无私奉献的精神,继续服务国家。

当晚,女王的四个子女到场,查尔斯三世、安妮公主、安德鲁王子和爱德华王子分别站在女王灵柩四面位置进行“王子守夜”。查尔斯三世站在灵柩前方位置,整个仪式持续10分钟。

女王的子女为女王进行“王子守夜”,查尔斯三世站在灵柩前方位置。(法新社)

9月13日(星期二)

灵柩于当地时间晚上8时零5分,从苏格兰爱丁堡抵达伦敦白金汉宫。女王的灵柩移送返回伦敦后,先在白金汉宫停放,然后在威斯敏斯特厅(Palace of Westminster)停灵约四天让公众瞻仰,然后才举行国葬。灵柩9月14日从白金汉宫移往威斯敏斯特厅时,由查尔斯三世带领王室成员徒步护送将近40分钟,大笨钟和礼炮也准时响起,在每一分钟划破天际向女王致意。

女王灵柩从白金汉宫移往威斯敏斯特厅,国王查尔斯三世(中)带领王室成员徒步护送近40分钟。(新华社)

女王深受民众爱戴。在威斯敏斯特厅停灵期间,预计将有75万人前往瞻仰悼念。队伍从威斯敏斯特厅排到伦敦塔桥,全长约七公里,排队时间从九到36小时不等,第一天的排队时间甚至长达48小时。为协助民众规划行程,当局提供实时追踪服务,让民众掌握最新排队情况。

为协助民众规划行程,当局提供实时追踪服务,让民众掌握最新排队情况。(YouTube截图)
大批民众在伦敦塔桥附近排队,等待前往威斯敏斯特厅向英女王作最后道别。(路透社)

英女王的国葬将于9月19日在威斯敏斯特教堂(Westminster Abbey)举行。

9月19日(星期一)

国葬当天,灵柩将置于皇家海军的炮架车上,从威斯敏斯特厅移灵至威斯敏斯特教堂。炮架车上一次亮相,是在1979年菲利普亲王的舅舅、蒙巴顿伯爵的丧礼,由142名皇家海军官兵拉动。

丧礼结束后,女王的灵柩将离开威斯敏斯特教堂,途经伦敦海德公园(Hyde Park)的威灵顿拱门(Wellington Arch)后,再乘坐灵车前往温莎,下午到达温莎城堡的圣乔治教堂(St. George's Chapel)。

女王的棺木将先安置于教堂内的皇家墓穴(Royal Vault),再安葬在圣乔治教堂内的乔治六世国王纪念教堂(George VI Memorial Chapel)。届时,菲利普亲王的棺木,也将从墓穴移往教堂,与他一生的挚爱合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