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与三代日皇交情深厚 英媒称日皇德仁是“重中之重”贵宾

日本德仁天皇和雅子皇后(前排)到伦敦出席英女王国葬仪式,这是德仁天皇即位后首次外访,也是日本天皇历来第二次出席外国王室葬礼。在两人后面是不丹国王旺楚克与王后佩玛。(路透社)
日本德仁天皇和雅子皇后(前排)到伦敦出席英女王国葬仪式,这是德仁天皇即位后首次外访,也是日本天皇历来第二次出席外国王室葬礼。在两人后面是不丹国王旺楚克与王后佩玛。(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讯)全球数百名国家元首和皇亲贵族星期一(9月19日)在英国伦敦出席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国葬,英国媒体称,日皇德仁可谓是“重中之重”的贵宾。

英国《独立报》报道,英国王室和日本皇室交情匪浅,英女王在位70年间,和三代日皇都有深厚交情。

日本内阁秘书长松野博一说:“长期以来,英国王室和我们的皇室都保持着密切关系,双方的情谊可追溯到三代,即昭和天皇、上皇明仁及现任日皇德仁。”

德仁和皇后雅子上星期六启程前往英国出席葬礼,星期二返回日本。这是德仁2019年5月继位为日皇以来,首次出国访问。

根据日本神道教传统,丧礼被视为不洁的场合,日皇一般上不会参加。不过,出于英国王室和日本皇室三代的深厚情谊,德仁决定破例出席英女王的国葬。

另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日皇出席外国王室或国家元首葬礼,以皇室惯例来说相当罕见。负责日本皇室事务的宫内厅指出,仅有一次是1993年比利时国王包杜恩一世(Baudouin I)的国葬,由当时的日皇,现已退位的上皇明仁夫妇出席。

英女王曾于1975年5月,偕同丈夫菲利普亲王访问日本,这也是英国在位君主首次访日。访问期间,她与当时的日皇裕仁,也就是德仁的祖父会面。早在英女王访日前,昭和天皇就曾在1971到访英国,并住在白金汉宫。

1983年德仁还是皇太子时,曾赴英国牛津大学留学约两年,其间参加一些英国王室的活动,如茶会和花园派对,还曾在英女王最爱的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留宿。他2001年访英时也受到女王款待。2019年德仁继位后,曾受邀访问英国,但因全球暴发冠病疫情而无法成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