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年历史的英国皇家墓穴

(图/陈锐勤)
(图/陈锐勤)

字体大小:

圣乔治教堂(St. George’s Chapel)内,嘉德纹章官宣读着最后的祈祷,伊丽莎白二世的灵柩在众人的注目下,从教堂的黑白菱形地板缓缓下沉,与英国人民进行最后道别。

灵柩由电动升降台降至五公尺深的皇家墓穴(Royal Vault),这座建于1810年的墓室有什么故事?还有哪些王室成员安葬于此?一起来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皇家墓穴的历史

英国王室皇家墓穴位于英格兰东南部伯克郡(Berkshire)温莎城堡五公尺的地底下,是用来安葬或暂时存放王室成员棺木的墓室。

国王爱德华七世下葬时的皇家墓穴内部(取自推特)

圣乔治教堂地下墓穴的历史可追溯到15世纪时期。墓穴最早是由国王亨利八世,为他的第三任妻子简·西摩(Jane Seymour)下令建造,亨利六世的棺木也从切尔西修道院迁入该墓穴内,亨利八世1547年那去世后也埋葬在这里。1804年,国王乔治三世下令进一步扩宽、加长和修缮了这座墓穴,以打造一座专门用来埋葬皇室成员遗体的墓穴。墓穴最终在1810年完工,最终变为如今的皇家墓穴。

皇家墓穴目前通过一扇长方形的地门,连接教堂的唱诗区。为了方便运输灵柩,地门还加装了电动升降台。棺木降到地底后须由人力推动,通过15公尺长的地下道后才进入墓穴。

皇家墓穴不对外开放参观,但大众可以免费参加圣乔治教堂举办的各种宗教仪式。公众也可以购买温莎城堡的游览票,参观圣乔治教堂。

谁长眠在皇家墓穴?

自1810年以来,墓穴里共安置了25位皇室成员的棺木。这些灵柩通常会放置在墓穴内置的壁柜上。墓穴的入口处安有基座,最新的灵柩会先放置在这个基座上,然后才移至壁柜或其它区域。

首位安葬在皇家墓穴的王室成员,是1810年逝世的乔治三世的女儿,阿米莉亚公主(Princess Amelia)。乔治三世的遗体也于1820年安置在这个墓穴。

另外两位英国国王,乔治四世和威廉四世也分别在1830年和1837年在此下葬。

最近一位安置在墓穴的王室成员是伊丽莎白二世的夫婿菲利普亲王。他的遗体于2021年4月17日暂时安放在皇家墓穴中,待妻子逝世后才迁至乔治六世国王纪念教堂,与结发73年的挚爱相伴长眠。

菲利普亲王2021年4月9日逝世,享年99岁。王室为他在圣乔治教堂举行送葬仪式后,棺木就暂时安放在教堂底下的墓穴。(路透社)
图中较小的建筑是乔治六世国王纪念教堂。(互联网)

为何皇家墓穴不是女王的最终安息地?

皇家墓穴只是短暂安置女王棺木的地方,并非伊丽莎白二世的长眠地。女王的棺木最终安葬在圣乔治教堂旁的乔治六世国王纪念教堂(King George VI Memorial Chapel),与菲利普亲王、 父母(国王乔治六世和伊丽莎白王太后),还有她的妹妹玛格丽特公主永久相伴。

乔治六世国王纪念教堂是伊丽莎白二世在1962年,专为父亲打造的陵寝。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女王当时不喜欢皇家墓穴里的大理石君主雕像,于是自掏腰包拨出2万5000英镑,委托教堂设计师在圣乔治教堂外,增建一座简朴的小教堂。

铁栅栏后方是连通圣乔治教堂的乔治六世纪念教堂(互联网)

棺木不入土,墓穴里有异味吗?

据了解,皇家墓穴里并没有冷气或冷藏设施来保存尸体。为了隔绝尸体腐烂的尸臭味,安葬王室成员的棺木内层会镀上铅材质,防止水分渗入,以确保棺材是密封的,从而减低尸体腐烂的速度和气味。

根据威斯敏斯特教堂(Westminster Abbey)的记录,这项王室传统已流传上百年,伊丽莎白一世、查尔斯二世和戴安娜王妃都是以这种方式入葬。

铺铅的棺材重量远高于普通橡棺材,据《每日邮报》报道,戴安娜王妃的镀铅棺材和菲利普王子的镀铅棺材重量超过200公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