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应对中国影响力 美将召伙伴商讨协调援助太平洋岛国

中国与所罗门群岛今年4月签署安全协议后,中美在太平洋岛国的竞争加剧,并引发此地区可能军事化的担忧。(路透社)
中国与所罗门群岛今年4月签署安全协议后,中美在太平洋岛国的竞争加剧,并引发此地区可能军事化的担忧。(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说,“对太平洋区的大部分援助协调不足,我们必须探讨最好的做法。我们往后会借助现有机制以及同太平洋区的接触,力求做得更好。”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本周将同“蓝太平洋伙伴”成员国开会,商讨面对中国竞争之际,应如何更好地协调对太平洋地区的援助。

美国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星期一(9月19日)在纽约一个活动上透露,总统拜登下周同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峰会,在这之前,国务卿布林肯星期四将主持蓝太平洋伙伴(Partners in the Blue Pacific,简称PBP)会议,讨论相关区域课题。

PBP成立于今年6月,成员有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和英国。坎贝尔说,印度是PBP的观察员,另几个国家也将加入。

他说,太平洋岛国的处境比过去更严峻,面临气候变化构成的生存威胁,以及冠病疫情对旅游收入和经贸造成的严重冲击。

“对太平洋区的大部分援助的协调不足,我们必须探讨最好的做法。我们往后会借助现有机制以及同太平洋区的接触,力求做得更好。”

他说,一些国家会针对商业前景与援助,在太平洋地区开展更多外交工作,而扩大接触包含“无可否认的战略考量”。

“过去几年,我们看到一个越发雄心勃勃的中国,它要在印太等地区发展军事势力……这引起澳洲和新西兰等合作伙伴的焦虑,区域中的其他国家也一样。”

坎贝尔说,拜登本月28日到29日将同10多个太平洋岛国的领导人开会,这反映了美国要“明确展示未来对太平洋区的更大承诺”。

他说,美国不希望看到太平洋区陷入零和竞争,而是会加速推进支持计划。

“我们将加强参与支持太平洋区的各种举措,包括将对所罗门群岛产生积极影响的举措。”

中国与所罗门群岛今年4月签署安全协议后,中美在太平洋岛国的竞争加剧,并引发此地区可能军事化的担忧。

太平洋岛国领导人本月说,华盛顿应该重视他们的优先关注,即应对气候变化,这才是亟需处理的安全问题,而不是卷入大国竞争。

研究报告:美应加强对北太平洋岛国支持

另一方面,美国和平研究所星期二报告,中国把太平洋岛屿视为具有重要战略利益的地区,美国应加强对北太平洋岛国的承诺,以维持一个重要的军事缓冲区。

这个获得美国国会资助的国际问题研究机构在报告中说,中国在太平洋区所取得的地缘战略进展,是它在其他地方无法实现的。这值得关注,但不至于恐慌。美国应该对历史联系最深远的北太平洋岛国加强支持。

马绍尔群岛、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和帕劳这三个太平洋岛国在1980年代后期同美国签署《自由联系条约》,让美国承担防务责任和使用境内的军事基地。这些条约将在明年和后年先后到期,续约谈判正在进行。

报告警告,如果谈判失败,这些国家可能转向中国寻求资金。北京只要成功将其中一国纳入势力范围,“就可危及美国在重要战略地理指挥区的军力,并为重塑区域架构打开大门,影响可能波及太平洋区以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